【一】
“无波”里面来来往往的顾客很多,我从来不会发愁。闲暇时间我喜欢作诗画画,我的字画大部分都挂在店内的墙上,只供人欣赏。我的墨宝,绝对不会卖给别人,这是我的原则。不过如果是我心情好,又遇上了知音,或许我会直接把自己的字画送出去。
曾经就有一个不凡的女子,来我店中喝茶。本来沏茶这活,都是店小二去干。难得那时我刚好在店中闲得无聊,就去帮忙沏了一壶。
那个女子头上戴着素白色斗篷,身上穿着素白色的上衣,裙子也只是在裙边那个地方有一点淡粉。她从门外缓步走进来,看起来整个人很柔弱,莫名给人一种清冷的感觉。她走过时,一阵玫瑰花香飘散。
“小二,一壶龙井茶。”她径直走到柜台前,把银两放下。
一天到晚在这个店里悠哉悠哉闲逛的我,看得出来她是一个新客。她给的银两是正好的,一分也不少。
来这个店里的女子很多,她们大多都很喜欢花。当然,也不排除我长的太帅了,有女子慕名而来。在这个店里,我总是拿一个银制面具遮住大半张脸,免得有人付账的时候心不在焉。还别说我这话是造假,真有这样的。不然用面具遮住我这倾城的容颜,本王还很是不乐意呢。
她很幸运,刚好我得了空,心情又很好,便给她沏了一壶。从小到大,能让本王跟陌生人沏茶,也实属罕见了。
我把茶放到她面前的桌子上,她好像抬头看了一下我。可她带着斗篷,我看不清她的容貌,风吹过时,她转了一下头,我隐隐约约看到,她的眉间有一颗朱砂痣。
“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她只道了这一句,便伸出纤纤玉手,用拇指和中指轻轻端起茶杯,放在嘴边,抿了抿,又放下。
我是一个王爷,这种小姐姿势我倒是见多了。对于这种做法,我本觉得有些做作,也没有太过注意。
那杯茶,她只喝了那一口。她沉着地坐在那个椅子上面,对着一张桌子,一杯茶。她似乎是在等什么人,保持这个坐态,足足一上午了。
我对她的做法感到奇怪,可是又觉得,万一她等的人是在下午出现呢。
可是她依旧保持着这种坐态,又坐了一下午。
看着这天黄昏日落,“无波”快要打烊了。我们这个店虽然很大,但是经营的时间却是跟着太阳走的。
我走到那张桌子面前,面对着她,坐下。
“‘无波’就要打烊了,姑娘您……”我没把话说完,只想引起她的注意。
“公子,可否请你一墨宝,书‘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她不改姿势,说话的语气也似乎毫无温度。
我挑挑眉,道:“姑娘凭何?”我是一个无拘无束惯了的王爷,讨厌别人支配我做任何事。
“无波,这是一个好地方,只可惜,我也许再也不能来了。”她对我的问题,我甚至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答案,她只是敛袂起身,想要归去。
我不知道自己在思索什么,呆坐在那里。等她走出门去,我才叫住她:“姑娘留步。”
一纸浓墨,我送给了她。
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