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 礼】
摆了五天大宴,也该注备给我奶奶埋葬了。我爸爸说,奶奶会埋在西北两千米处的坟山高头。虽然是短短的两千米,可是因为棺材太重,人员太多,所以要走很久。这时,我爸爸居然做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持着木棍,对着棺材倒着走,并且每走几十里就要对着奶奶的棺材跪着五秒。这种形式我们家乡从来没人见过,何况是做过。这更让其他人觉得我爸是孝子了,何况他是出了名的孝子。
因为受了爸爸的影响,所以我也这样跟着爸爸做,我手持着一盘花生瓜子倒着走,跪下时就把盘子放一旁儿,再跪着。这一幕被很多人看到,说孝宝【我们家乡长辈这么称呼我爸】全家都是孝子贤孙孝媳妇。我并不以为然,要知道——“孝”本身就是中华传统美德,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每个炎黄子孙都应该拥有这些美德。
过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山脚。山不是太高,大约两三百米,但是——山有点陡,不好上去,所以多叫了些人抬棺材,上坟山。这一个过程,看起来简简单单,可是事实上来,却是那么的艰难。又用了半个小时,才到达坟山上,墓地旁。抬棺材的人,各个背上,脖子上,手上,脸上出满了汗,可他们却一点儿不嫌辛苦,各个还是那么有劲儿!墓地早就打扫好了,只差下棺材,盖泪土。
我爸和伯伯负责棺材右边,舅爷等等负责左边,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将棺材放入墓中,一尺一尺地放入墓中。这一步顺利的完成了。按照规矩,盖土的由我爸爸和伯伯们来。他们每人拿着一个铲子,口里说着:娘诶,在天一定要好好生活,莫乱操心……表情也是想哭的样子。
盖好土,就开始祭祀。把先前准备好的鸡鸭鱼肉摆在墓前,焚烧的东西在墓左右旁,每个人按身份跪在墓前。我爸和伯伯等每个人手上三根香,拜奶奶三拜。然后我们再按照礼师的做,他跪咱们跪,他站咱们站。他没有感情在其内,咱们富有感情其中。
完成了所有,我爸和伯伯,我和表弟表哥们全部跪在墓前,哭啊,哭啊,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