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是一只流浪狗,但不知为何,他只呆在那一条街。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没人知道他多少岁,也没人知道他是什么种类的狗。
阿布这个名字,是一个小男孩给的。那次,男孩一家要搬走了,离开时突然看到了自己家旁一个极不起眼的地方——一颗弯腰驼背老松树下的杂草堆里,看到了阿布。男孩好奇地走向阿布,那时阿布应该只有一岁,棕色的毛发有些杂,有些脏。他的大眼迷茫无辜地看着男孩,那时他也不过小猫般大小。看样子是被人遗弃的。
大概是被看久了,阿布有些不自在,小爪子悄悄伸向男孩的衣角,“呲啦”一声,衣服的一角破了。“嘿,你喜欢我的衣服吗?”男孩有些责怪地看着他,“这是你给我的见面礼,那我就叫你……阿布吧!”阿布乖乖地趴着甩尾巴,好像默认了。男孩又跑回他的房子,桌上有一只待会儿要在路上吃的鸡腿。“我以后可能就看不到你了,要记住我的鸡腿哦~”男孩把鸡腿给阿布,听到妈妈的呼唤,又跑开了。
“儿子,你的鸡腿呢?”“喔,刚刚太饿了,就先吃掉了。”“嗯,我们得走了。”男孩坐上了汽车,他眼睛看着窗外,阿布还没吃鸡腿呢,也看着他。男孩对阿布眨眨眼,好像是让阿布快点吃掉鸡腿。阿布竟懂了,开始吃起鸡腿,下次抬头,男孩和他的一家人都不在了。阿布失落地看着远方,发呆,呆了许久。
阿布就一直住在那个不起眼的地方,只是时不时去附近的菜市场,和爱狗人士混熟了,每天都可以讨些东西来吃。只是,孤单罢了。
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日子,阿布去集市带了些几位好心摊贩的食物回家。自己再寻常不过的窝里出现了一团不寻常的东西——一毛茸茸的东西。哦,不,是一只小狗。
这是一只棕色小狗,看起来才一两个月大。噢,这可怜的小狗,太顽皮,迷路了吗?阿布看到这只小狗的时候,它正在睡觉。阿布卧在小狗身边,着孩子那么可爱,不忍心唤醒它。
过了一会儿,小狗睁开朦胧的睡眼,它们的目光交织在一起,小狗没有吭声,没有害怕,只是看着阿布的双眼。阿布把从外面带来的食物小心地放在小狗嘴边,示意小狗把它们吃掉。小狗很听话,便埋头吃着,但是它没有吃完,给阿布留了些。阿布爱怜地看着小狗,它摇头,把食物推了回去。小狗竟也不吃,阿布只好让小狗看着它把食物吃完。
以后的每一天,阿布都会带上小狗,他们形影不离,渐渐的,都和街上的们熟识了。小狗,似乎也忘了自己到底来自哪里。
一天下午,阿布独自去了集市,小狗正等着老鼠,结果,老鼠没等到,却等来了——人。“嘿,小家伙!你住这破地方?”两个十多岁的男孩蹲在小狗身边,看来是真的等不到老鼠了。“'咱们把它带回家吧!”一个男孩提议,另一个也随声附和着。然后,俩人掏出一条绳子,任小狗挣扎,还是套住了小狗。小狗缩在窝里,不肯离开,男孩强行把它拉走,地上的泥土,就有了几道深深的爪印。
阿布兴高采烈地回来,今天的食物很多,却没有看到小狗,看到了地上的爪印。阿布循着味道一路跟去,它从没跑那么快过。又到了集市,阿布终于看到了小狗,它被拴在阿布前方铁轨的对面,而那两个男孩在一边玩着弹珠。小狗眨着眼看着阿布,它不敢叫出来,不想再引起两个男孩的注意。
阿布看着小狗的眼睛,世上好像只有它们了,其他的一切,都没有了。阿布往前走去,迈上铁轨,跨过第一根铁轨,在迈上第二条铁轨的时候,一列火车极速驶来——“呜——”阿布消失在小狗的视野中,等到阿布再次回到小狗视野中时,阿布已经倒在血泊中。阿布还睁着双眼,看着小狗。
终于,小狗挣开了绳索,往阿布奔去,铺在阿布身边,低声呜咽着。阿布看着这只自己养了这么久的小狗,它没事就好……阿布深深地看了一眼小狗,就永远地睡了,无论小狗怎么叫,它都不会睁开眼了。两个男孩也不好意思了,灰溜溜地走了,管事的把两只狗抱去了一个角落,送了些食物。他看得出来,两只狗感情很深。虽然明显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情谊不轻于亲人。
第二天,人们都没有看到过阿布和小狗,没人知道小狗带着阿布去了那里,可能都去了天堂吧。
——今生能够遇见你,是我的幸运,更是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