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鸟,丑陋之极的鸟,我无名无姓,自称为“鸟”。我如蜉蝣一般,朝生暮死,而我这短暂的天命造就了我的自白。
黎明时分,当第一絮阳光照射在大地上时,我第一眼看到了这个世界。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这些矗立在我眼前的这些钢铁森林,它们仿佛直达云端,阳光被它们反射成成千上万缕阳光,令我直感到晃眼。为了躲避阳光,我用一只翅膀挡在脑袋前,向下望去。这时,我才察觉到我在一棵大约四米高的松树的一支分枝上,而在我和树干之间是一个用茅草制成的窝,在窝里面——我的四周,零散着大小不一的壳,这大概就是我的蛋壳吧。
看着这些蛋壳,我不禁感到饥饿异常,将注意力重新移回蛋壳上时,蛋壳已不知去向,或许是被我吃了充饥了吧。
太阳缓缓升高,不久就露出了全貌:那是一个球状物,颜色由岩浆一般的红色慢慢淡化为几近无色的淡金黄色。我的思绪开始遨游在这广阔的天地间,感受着无上带给我的那份惬意。
“嘀——!”
一阵高分贝的声音扰乱了我的状态,我不禁感到一阵愤怒,想破口大骂那声音的来源。但当我真正看清那来源的模样时,我怯懦了。那是几辆“汽车”,或者应该称之为摩托,否则就无法与大道上的汽车区分开来了。那摩托是那样的庞大,上面还骑着一个人。那个人一身黑色,其中以他的头盔最为耀眼,竟可以与那钢铁森林反射的光的亮度相媲美。
不一会儿,那车开走了,我的眼睛突然一阵发黑,我想用翅膀去摸眼睛,却因此失足落下。我顿时慌张起来,不知所措,但却本能地飞行起来,我的羽毛竟然已经长全。好一会儿,我的眼睛才恢复正常,而此时,我已经来到一座大厦的顶端。
在大厦的顶端,我不禁对我所知晓的名词和原理感到奇怪,这些是从哪来的呢?迎着吹面而来的风,我思考着。
路上的人越来越多,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各种事物经过烹饪而弥漫在空气中的味道,在我这个位置都能隐约地闻到。此时,大厦内传来一阵动静,应该带是员工们来上班乘坐电梯发出的声音。于是,我跳下大厦,遨翔在大厦四周,透过玻璃,我能清楚地看到里面的职员的一丝一动、一颦一笑。
我所看到的楼层以男性居多,当一名女职员走出电梯,他们大多会斜着眼看去,有些许的人的脸上还露出了色咪咪的笑容,而当一名男职员走过去和伊谈话时,他们却又露出了厌恶的笑容,好像那个人的到来影响了他的偷看一般。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从他们的口型中,我能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大概是“好白菜都让猪给拱了。”“真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了,可惜。”我对他们这样快的态度转变也感到奇怪,如果那个令其讨厌的人是他自己,那时他会这样“称赞”自己吗?我认为不会。
看罢了大厦,我来到了路边的一棵树上,那棵树的旁边是一家早点店,人很多,每个人的脸上或多或少都出了汗,都依旧吃得不亦乐乎。老板娘的脸上由始至终都漾溢着笑容,用笑脸去面对所有的来客。
客人走了一批,又接着一批,他们大多都着急着上班,,好像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就不会吃早饭一般。而另一家店则不一样,那是一家开在对面的早点店。在这里的顾客基本上都是老人。他们吃得很慢,但很少有边吃边说的。他们大多都在凝视着对面那热闹的场景,在回忆那个时候的自己,这家店的老板娘已年过半百,她与之前那间店的老板娘不同,脸上几乎没有任何表情,只有碰到她熟悉的人时,才会加以表情,毕竟她不需要卖笑来招揽客人。因为客人不多,她会和那些熟人说说笑笑,或是看到小孩子时,她也会加以问候。面对暮气,她散发暮气;面对生气,她散发着生气。
随着太阳上升至地表约45°,两家店的客人都散尽了,好似电影落幕的电影院。第一次提到的老板娘,此时的脸上已经没有了笑颜,留下的只是之前遮掩不露的厌烦和疲惫。而反观我第二次提起的老板娘,就要令旁观者感到舒服得多,她脸上的表情虽说多了几分倦意,但更多的是惬意,她不需要为了那些强求不来的东西而耗尽心机,然后她就走进后厨,和她的亲人门商量关于生活的亲人间的事情。
已经没什么可看了,车辆尾气的排放也逐渐快速增大,我决定飞向别处。飞翔在高空之上,我俯瞰着这片大地,格式的建筑物高低起伏,远边还有几架飞机穿梭于云层之中。倏忽间,我的眼下是一片绿色,我俯身在高空中滑翔,最后停在了一棵树的顶端。我打量起四周来,除了树,便是人,几乎没有动物的存在。我不禁怀疑这里的动物是被人类驱逐了吗?人们为何要驱逐那些身处于大自然之中的野生动物?
下一刻,一股浓重的肥料味令我找到了答案。这仅仅只是一座植物园罢了,仅仅只是为了人类那些所谓的闲情雅致而专门建设的罢了。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罢了,便游赏起这座人为的森林。
这里的每棵树、每株花、每条河、每个人令我感到分外的虚伪,而这一切都是因人类而起的。这些树和花都被人类精心的修剪过了,看起来是那样得千篇一律,完全没有我血脉地印象中那样个性分明,气势蓬勃。这里的几乎所有人更是如此,他们不懂树、不讲究环境、不分辨好坏、不具审美观……只是人云亦云、走马观花、污染环境……
我不禁顿时心生烦意,想要快速逃离此地。我向一处地方快速飞去,或是说向一个方向径直飞去。
飞了好一会儿,我心中的烦厌烟消云散了,我继续向前飞去,只不过速度慢了不少,高度也缓缓降低。一阵读书声吸引了我,我驻足在一家小学教学楼的窗户外的一棵大树上,我向教室内看去。
此时的学生们都低着头,沉默不语,只有几位少数学生才敢正眼和老师对视,但也不到几秒钟的时间,便收回了视线。老师正在对学生讲一些无谓的大道理,可能是因为学生们考出的成绩不怎么理想吧。接着,那位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何为梦想!”(对于我为何认字,我也持以怀疑)。
教室内依旧是那样的鸦雀无声,学生们没有一个敢回答。有一个胆大的学生刚想举手应答,却被讲台上的老师狠狠地瞪了一眼,接着那位学生便放下了手,继续低头不语。这时,那位老师才抒了口气,好像自己的大计差点被破坏了一般。接着,她就对学生发表自己那长篇大论,那声音连在枝头上的我都能清晰听到。她的长篇大论是这般的:
何为梦想?你们在座的各位可曾想过?我想、我肯定绝对没有。你们一整天除了玩就是玩,何曾想过你们的未来?没有!因此,你们这次的成绩是如此的不堪入眼。和别人班相差多少!好了,再多说也终归是妄言,我来回答,帮你们回答那些问题的答案!何为梦想?梦想就是你未来是做什么的。凭你们现在的成绩,只能当一个出租车司机,没有任何的前途可言!还有,你们有目标吗?这或许有。但那一定是极为低等的,根本登不上大雅之堂!而且,我断定,你们从来没有努力过,为了你们的学习,更是为了你们的目标。如果连学习都学不好,就别谈你们那无谓的目标了。要知道,学习的机会是多么的难得……
听到这里,我不由得,或是说发自内心的嗤之以鼻,那些人是那样的虚假,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不断地说出老套的,连自己都不曾真正做到过的事情,甚至还辅以名言,这是在玷污那些名言。
我的心有些失望起来,就在我打算飞走时,下课铃响了,我的好奇迫使我继续观察下去。这时的学生们已经失去了那如同瘟鸡般的表情。果然,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连学生们都变得如此的虚假不堪。
我心中那点希望此刻也泯灭了。我随之来到一座图书馆。
图书馆中只有几个女孩子在认真的阅读,果然,世上还是有不化妆的人啊!
就这样,我欣赏着这个场景直至太阳呈地表135°的时候,或是说现状迫使我不得不离开。那几个女孩子将书放在了一旁,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贴满装饰的手机和炫彩不实的耳机开始组团打游戏。
我又叹了一口气,我今天也不知叹了多少口气,多这么一次也无妨。
太阳不断地西坠,我来到了一处海滨,那里位于一片天然森林之边,有一间木屋和通向海边的木质踏案。有一个老翁在钓鱼,虽说是在钓鱼,但在我在看来,他正处于天人合一的神秘状态之中,给人一种他就是这片天地的一部分的感觉。
风飒飒吹来,将老翁那花白的长发吹得飘动起来,他的草帽被吹到海的远方,不久便看不到踪迹了。空中的太阳在此刻间变为了海上的夕阳。
我不禁为眼前这壮丽的景象感到折服,不禁为何为那位老翁而充满敬意。
就在夕阳即将坠落而去之时,老翁提起钓竿,在那鱼饵的位置上,出奇地悬挂着一块巨石。老翁费力将钓线缠绕在身周,最后“咚”跳入大海。
天愈发得黑了,我来到那座小屋,来到屋后的一口水缸,这时,这时黑猫向我扑来,我和它一起跌入水缸之中。我和它都不停地扑腾,但最终回天无力。
此时,我的心感到通透至极,我终究不用活在这虚假、虚伪的世界之中,实属至幸。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