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理想?什么又是现实?
在毛姆的《月亮与六变士》,在毛姆看来就是生活不只眼前的六便士,还有天空上的月亮。
六便士是当时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有个朋友跟毛姆开玩笑说,人们在仰望月亮时常常忘了脚下的六便士,毛姆觉得这说法挺有意思,就起了这个书名,甚是开玩笑的语气。
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则是现实的代表。所以客观的说理想就是一种思想观念,而现实却是一种客观实在。
那么理想和现实又存在哪一种关系?
很简单,理想与现实是生活的两面呈现出辩证统一的内在关系。
一方面,理想立足于现实,产生于现实的真切需要,不切实际的理想只能是空想和幻想;另一方面,理想又高于现实,它是一种精神追求,给予人内在的充实和圆满,并非实际的利益所能取代。
所以罗曼罗兰说:“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
心中有所想,脚下才有力量,眼前才不会迷茫。
而立志是首要重要大事,它是系人生最关键的第一粒扣子,犹如人生航船上的罗盘,可以帮助我们找准自己清晰的定位。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
某中学每年六月份都举办高校招生咨询会,会上,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大学专业的选择和未来就业前景。
是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还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专业?
是选择最热门、前景最广阔的专业,还是选择社会最需要的专业?
考入大学你想学什么样的专业,将来想在世界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很多高中生在面临这些问题时,会显得手足无措。
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他们全力应对着一次次考试,难免忽略了立志这一大事。
于是乎,狂揽各种证书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却处处碰壁,选择自己心仪的冷门专业的理想主义者不被大众理解。
从校园走入职场是人生的必经过程,对于高中生而言,专心学习之余,懂得提前规划职业生涯,有助于科学开发自我潜能,从而在实现理想的路上走得越发从容。所以不管如何选择,都要有坚持的理由和明确的方向。
我们都渴望理想,都想实现理想,要想到达梦想的彼岸,就必定经历一番波折和变动,这更需要我们在埋头前进的同时及时调整方向,立下属于自我实现的远大志向。
就好比新冠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冲击一样,企业和个人只有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才能在暴风卷袭全球时站稳脚跟。
总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理想也总不是遥不可及,只是缺乏追梦的热血。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现代航天事业艰难起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飞上太空。直至,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国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段——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它能够与与飞行器对接,为空间站提供电力、推进燃料等必需资源,可支持三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它的发射标志着我国空间站的轨建造工作开启。
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六十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东方红”奏响太空到“天问一号”遥指火星,我国航天科技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
这背后无不是一代代航天人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贡献”的精神,他们将一块块航天绊脚石,堆叠成理想的阶梯。
冰心奶奶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渗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所以啊,理想不是白日梦,一串串耀眼光环的背后,是一个个奋斗求奋进的人们。或许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我们多少会受到客观的外界因素干扰,“行拂乱其所为”,深感无助和沮丧。但理想不会抛弃苦心追求的人们,没有“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能以梦为马。
理想高于现实,它是一种精神追求,给予人内在的充实和圆满。
“现代人喜欢追求种种伪造的理想;在这些名目繁多的理想中,生活的所有实质内容变得越来越形式化的空洞,越来越没有个体灵魂的痕印,生命的质地越来越稀薄,人的自我却把根本不再是个体生命感觉的东西当做自己灵魂无可质疑的财富。”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曾做过统计,北大一年级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点四的学生业务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还有百分之四十点四的学生认为活着人生没有意义,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
这种心理状态即是“空心病”:内心空洞,精神贫瘠,感受不到生命和活着的动力,甚至找不到自己。这多么可怕呀!
在这“空心病”的侵蚀下,所谓的理想真的还是理想吗?
居里夫人说“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真正自由的精神,勇敢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至于至善至美的境地。”
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并不是那种飘渺虚无,败絮其中,金玉其外的“理想”。
在理想中建造精神家园,减少“空心病”的产生,使人生充满更多意义。
人人都应有自己的理想,没有通过实践与努力,才有机会将理想转化为现实。
靠近理想的过程,不只带来挑战,更有成长的机会。回首革命先辈们一路走来的艰辛道路,他们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用理想主义的光芒,照亮了无数生活在黑暗中的灵魂,使祖国越发繁荣强盛。
今天的青年学子也当坚守初心,上下求索,在骨感的现实中持续不懈的追求丰满的理想,在各种挑战中保持生命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