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宝典
人生何处不相逢。
2014.9.21——2021.9.21,来宝典的第七周年。
在整七年写下这篇文字,已经从当初的猛烈一股子冲劲絮叨到现在的平淡叙述,时间变迁,心态自然是稳的。
老玩家吧,我知道在你们之前的宝典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氛围,什么样的人会聚集在一起玩闹,很多功能都是随着新版本的更新增加的。
————
记忆久远深刻的还是2014—2015。
我跟很多人一样,刚开始用这个软件时是家教机。在应用商城下载了这个软件,就是想抄作文应付周记。我不会写东西,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把自己心里的想法用文字表述,对文字也谈不上热爱。
我不止下载了一个作文软件,但就是鬼使神差在下载的那几个软件之中,只留下了宝典。我也忘记了当初吸引我的是什么,好像是发现留言能被回复觉得新奇好玩。这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网络世界,QQ也是那一年创建的。就是因为这样的机缘,才能在几年后写下这篇文章。
当时也不爱看书,却特别想自己编故事玩,于是有了穿越跟腹黑这两个被数人考古的小说,一直都在断断续续的更新。很多人也许会笑,写的这么狗血扯淡还一直坚持写,文笔烂的一批也好意思上台面。
对。对于当时没有看过什么书和文笔的我来说,只能用特别别扭以及凭空想象不考虑任何限制瞎编故事,纯属开心。但在已经有书籍积累,阅历见识和思维的人那里看来,就是很好笑。
不觉得丢人,我自己翻看以前的东西我也会觉得很搞笑,但我还是觉得很宝贵。以前的心态不复存在,但这些文字能够帮我记住当时的样子。当我再次翻看时,会为自己的傻气可爱而感动怀念。也想过删掉重新编织,但想想还是算了,文笔可以随着时间历练精简,但是纯真的心态却只能停留在过往,不可逆。
也不正是因为写了它们,我才慢慢练就了文笔么。如果没有那些东西的积累,我也无法达到新高度。我会一直留着,不删。我的年少青春不需要用成年的心态去更改的面目全非。换一个角度来说,也成为了别人青春的陪伴,很多人几年后回来看到后会很怀念当时在宝典的感觉。
————
那个版本没有艾特区,没有话题,也没有公会,更没有连载板块。只有私信和评论,还有一个已经被摒弃的功能,留言板。就跟QQ空间的留言板一样,进入主页大家都可见,后来版本更新就删掉了。
每次最期待的就是自己写的故事有人来评论,因为没有连载区,只能选择散文之类的类别,发的比较散,一章章都需要大编审核。很喜欢刷新评论区跟他们一起讨论故事的发展。当时,也有很多人都喜欢我,很多人喜欢跟我玩。
————
2015年,首次有了话题这个功能。我们都觉得很好玩,交朋友也是你想来就一起玩。我们每天都在话题里分享开心的事情,还有自己的好朋友一起热闹。当时已经有一个小圈子了,小孩子的圈子就是比较随性简单。很多人都喜欢这个闺蜜圈,都想加入,基本都应了。
话题撕逼指数为百分之一,那百分之一是宝典的两个公敌,所有人都厌恶的存在。叫什么薰衣草还有一个左右手拉钩约定。小孩子面对好坏向来非黑即白。那两个人也真的到处招惹人,骂人,言语黄色。其余人,和平共处,非常和谐。是现在的宝典体会不到的。
当时的话题回复也很乱,每个人回复都是一层一层叠加,并不是有一个楼层点进去。也没有备注,看的乱七八糟。改版后好很多。有了备注之后也方便认人。精选会留下以前的痕迹,后来都删了。
当时的私信是可以阅览所有的,现在只有一百条。我还记得当时跟别人聊的多了,刷新很缓慢,还要一直往下翻,也挺麻烦,不过所有的记录都在。管理员说是信息承载量太大超负荷,所以选择了删除信息,极限100条。网页版可以看所有的,时间不久的。
至于公会也是2015六七月份才有的好像,当时在宝典创建了第一个家族,后来有人效仿。人多了,就衍生出了一个公会家族这样的板块。
句子是2017开设的,当时并不喜欢玩句子,喜欢发话题。后来话题全都会被删除,就改成句子记录,还能记下时间,我觉得很不错。可惜的就是句子一开始所有人发的都能刷新到,改版之后只有公开可见或者互粉可见所有。
至于签到,一开始就有的。只不过它分的很细。是每一年的签到细化到每一个月的签到再到每一天都会分在里面,都可以查看。现在只有一年的。后来改版了,这个功能也撤了。那时,我还翻到了以前的记录,傻气的签到挺怀念的,却也不复存在了。
现在的版本应该是11.0。我刚开始下载的时候是4.0版本。除了9.0版本没有用过之外,别的都用了一遍,确实是更方便了很多,但也会怀念以前。
————
在这里的变化,不仅仅是宝典功能优化或者摒弃,更重要的是心态变化。
宝典就像是我的一个青春录一样,七年的时间足够记录我很多东西,留下很多以前的痕迹。虽然有被删除掉一些,但还是保留了一部分。
并不夸张,高中的同学三分之二都知道我玩这个软件,有时候会写东西在本子上,有人好奇得到了同意之后会翻看。他们都知道我会写东西。有一个男生还开玩笑说等着我出书。我说好,你等着。
也有人不理解,他说:“你只有这一个软件么,每天打开那么多次。”我看出来他的不屑,好像我一直玩这个软件是多么伤大雅的一件事情一样,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
我朋友s听到了之后,怼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你也有经常玩的软件啊,有什么好笑的。”那个男生闭嘴了,s转过头来跟我说,“没事,你玩你自己的,别理他们。”
对s是感谢,真的很谢谢他替我说话。
很老很老的夏天这篇连载的创建之初是高一第一次月考,无限制题材我写了第一章。后来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写,记录。于是就有了现在它的存在,它帮我推翻了对我以前两篇小说的文笔局限,很多人对我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把我归为烂笔的那一类,这是对心灵的一个交集点。很多人因为它跟我结缘。
还有一个动力是,语文老师说希望我们的周记可以写自己的东西。高中就是议论文吧,有模板,但是写的东西很死。我写不到高分,我编不出来,也很不愿意去写。每次写周记的时候才得以轻松。语文老师改的很认真,他会认真看然后给我评论,每周都期待老师的点评。我还写过微小说在上面,都被点评过。
我是美术班的,我闺蜜是传媒班的,就要写很多影视素材观后感还有故事。她有次拿了我三个周记本回班上看,下来的时候旁边多了两个女生,她的同桌。
她们一见到我就好高兴的跟我说话,觉得我的东西写的很好,想认识我。我在想,肯定是闺蜜献宝也给她们看了。被人认可。
越来越爱写散文,我喜欢写自己的东西。如果你非要我写死板的东西我真的只能乱凑,我写不好,不愿意写。不想把阅卷标准给我自己的东西框死,那不是我的标准。写东西吧,简单点好。
在宝典的文笔,可见增长。因为东西越来越属于自己,风格独一,很难被模仿。爱上文字了,初二之后开始看很多的书。但我看书也很奇怪,我只喜欢看自己喜欢的文字的书,很少看经典名著。
很喜欢妖怪类的奇幻,无限想象,我可以创造所有在这个世界不存在的东西。文字让我遇见了很多很好的人,共情能力增强。
我有过很多名字,有人在不同名字阶段认识我。凝雪,七九,神奈,温软,山初,桃霁,苏瓷,孟兰舟。万变不离其宗,由凝雪衍生出来的别的名字最终归于凝雪。凝雪是凝雪,却也不止是凝雪。
喜欢的东西小众独特。
慢慢的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真的很棒。
————
人际。
从一开始的热闹交友,到现在缩圈坚守。
开始,我身边有特别特别特别多的朋友,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朋友,就是有很多人都愿意和我说话,跟我玩吧。我当时想照顾所有人的感受,跟所有人都玩的很好。在别人看来,这就是滥交,也许吧。
第一个圈子破裂之后,我才明白,不合适的人不适合待在一起。当时也很多愁善感,总是感觉能感慨很多东西,很感伤。慢慢的就有了一种忧郁的气质伴随在言行里。
为很多人难过过,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再说起当时一些人的名字我会觉得很陌生,再长一点没见到,我甚至会忘记跟这个人有过什么交集。
2019,是我现在圈子的起点。
那之后,我开始修炼自己的内心,朝自己喜欢的样子奔去,不再被太多东西束缚。2021,我比较喜欢现在的自己。
我从热烈到了平稳心态。从稚气推向成熟。有时候也很怀念以前那个自己,被现在的人很少知道的以前。但是现在的状态就是最好的,遇见存在就是幸运的,谢谢你们。
过往的伤害疼痛开心难过都成为了我这个人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分割。不然怎么会有现在的我。在变得成熟的同时也开始沙雕,两种气质重叠。
你雪姐还是你雪姐。
宝典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能在这里交心。跟文字相遇,大概是极其幸运的一件事情,不仅仅的内心感情能够完整叙述,还有感知能力等等。
宝典,我们的七周年,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