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这般匆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高三来了又去,去了却不会再来。
所有人都觉得,高三很重要很重要,高考亦然。但是身历其中,或是经历之后,就会觉得,其实,也就那样吧。
但是它毕竟也是我生命中逝去的一段时光,也是我确确实实经历了的一段时光。我就想着,总该有些什么可以用来纪念的,除却那成堆的书籍试卷和那一张毕业照,一本毕业证之外的些东西,可以替我这烂记性留住那些时光。文字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我总是这般想着,可每每提笔却又总是忘言。于是,便一拖再拖。可再怎么拖,也总要有个结果的。
高中巅峰是高二上学期期末,602分。高中三年唯一一次上六百分(不算分科前),然后就是疫情了。再之后是高三三模时候的598,再就是高考的595。
虽然母上大人觉得没有超常发挥有点遗憾,不过我自己挺知足的了。毕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失常就已经是超常了。
高考期间吧,该注意的一些学习之外注意事项,临考前学校啊老师啊都会反复讲的,这里我就不做赘述了。
至于高考前的那段日子,说实在的,我其实没觉得有多苦。不过是是写不完的卷子,昏昏欲睡的课,三天两根的笔芯和成沓的草稿纸以及,蔓延到桌外的书籍。再加上日复一日的做题,背书,仅此而已。
也曾经历过前途未卜的迷茫,考试失利的失意,以及付出努力却毫无成效的绝望。但是太少了。毕竟,你看到看不到的那么多人都在努力,你凭什么垂头丧气?要知道,时间的总量是一定的,晦暗的时光越长,能努力的时间就越少。
我曾在日记本写过一句话,“最悲哀不是绝望,而是不敢绝望。”你明明伤心欲绝,却还要用最短的时间调整状态,因为时间并不充分。听起来大概会有点招人心疼?
不过我依旧我没觉得高三有多苦。一个是可能有点濒临麻木,再一个就是我算是比较乐观通透,苦中作乐对我来说并不算难事。就算是在被网友称为“地狱模式”的河南参加高考,在那段几乎是晦暗无光的日子里,我依旧能看得到晚间的霞,枝叶间的风,池塘里的游鱼,和那些奔赴梦想,踽踽前行的少年们身上的万丈光芒。
但是不得不承认,高三累是真的,也不是身体,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有点现代人口中那种“心累”的感觉。最重要你要学会自我调节,既要学会减压也要学会加压。
虽然说备考路上有老师家长同学陪着,但是你仔细一想,首先,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他能关注到的只是少数;其次,对住校生来说,能和家长沟通的机会趋近于无,即使是走读,在这个尴尬的年纪,能平心静气和家长促膝长谈的也终究只是少数,真正能和孩子沟通帮孩子解决心理问题的家长更是少数;再其次,同学也是要忙的啊。你有的阻碍他也有,如果你自己无法克服自己的,自然无暇顾及他人,那你又凭什么要求你的同学来帮你呢?
所以在这个尴尬的年纪,陪你的人再多,真正到了关键时候,你就发现,你靠的最多的还是你自己。总有人说鸡汤没有用,只是弱者逃避的借口。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鸡汤对这个年纪的你是真的管用。
比如在桌面上比较显眼,容易被看到是地方贴个座右铭之类的。事实上,支撑了我后半个高三的一个重要来源那些所谓鸡汤。我自己就在桌子上贴了一张小卡片“抱最好的期望,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既要追光,更要成为光。”现在我把它送给你们,希望会对你们有用。
高三后期题海战术不是说说而已,周一周二考试,周三周四讲评,周五周六考试,周日讲。考试时间表与高考统一,考试期间正常上课。说白了就是周一的时候8:00到8:40上第一节课,然后下课休息9:00开始考语文。其他以此类推。
我还记得我们刚进三轮开始这种模式,第一场语文,进入三轮以来第一场测试第一门科目。班里有同学应付了事,或者不写。我当时一下课就去厕所了,回来听我们班同学描述的,说语文老师发了好大的火,十来张卷子全都直接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就撕掉了。
我当时没在班,是后来听同学们描述的。虽然没有亲历,但是那场景并不难想象出来。在那种情况下,不仅身为学生的我们会累,作为我们的领路人的老师,以及作为我们保护伞的父母,他们同样也会累。每个人心里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老师的业绩,学生的成绩,父母的关心,期望,担忧……
如果大环境是极其压抑的,你要学会自我减压;如果大环境是放松的,你要学会自我加压。我始终相信,人都有梦想。梦想不一定是一个什么职位,或是什么身份,它可以是一件事,甚至一个人。记得背过的一句素材:每个人心里都要有一座山,它不一定要有珠穆朗玛峰那么高,却将是你前进的一个方向。
如果你觉得你没有,那只会是你还没有遇到。它可能会在你的生命中姗姗来迟,却永远不会缺席。可以试着多接触一些东西,也许,你就找到了你喜欢的那个它。
其实没说的还有很多,毕竟三年时光,再怎么弹指一挥间,也绝不是这寥寥数语便能道的尽的。
剩下的那些,或许会深埋心底,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个阳光惬意的午后抑或思绪迸发的深夜,因为一帧熟悉的场景引起对过往的回忆,或是为了用自己的经历去开导他人,而被我以一种小故事的形式讲出来。
届时,我大概会以一种,悠远又有些怀恋,感慨的语气,再度念起那些从未淡去记忆,而后猛然惊觉,原来时光,这般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