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师嘴里听到渣滓洞的时候,我的内心是疑惑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听到过重庆有个地方叫“渣滓洞”。
扎子洞?轧子洞?我想了很多,总之没有联想到“渣滓”两个字去。我起初一直以为这是一个类似于洞穴的地方,是抗日战争时期百姓的“小避难所”。后来去了重庆才知道渣滓洞并不是一个小小的洞穴,而是一座监狱。
监狱两个字在人面前提起的时候也许都会本能的有一种恐惧感,这种恐惧可能来自于电视上的法治节目。我想象里的监狱是黑暗、潮湿的,也许里面会有刺鼻的鲜血味,也有可能还有随处可见的血淋淋的肌肉组织。然而想象仅止步于想象,没有亲眼见到过,也不能随口一说。
重庆很热,下了雨过后就变得又闷又潮湿。渣滓洞在山里,位于重庆市乐山下,生态环境是一流,每天的游客也很多,人气很旺。我们走进这曾经的监狱,感悟沉重的历史。
我们跟着导游一步一步走。这里分为内院和外院,总共有十六间男牢房以及两间女牢房,还依稀可以看见当时国民党的一些宣传语,在外院就是国民党的办公室以及刑讯室,每一间牢房里都挂满了革命烈士的照片。他们以最大还原度还原了桌子、墙壁,细致到茶杯、还有台灯的磨损程度。
渣滓洞原为人工开采的小煤窑,因煤少渣多而得名,1943年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强占并设立看守所。1949年11月27日夜特务制造了大屠杀并焚毁男牢房,180人殉难,15人脱险,20世纪60年代初,重建男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