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有一位来自四川自贡的革命烈士,江竹筠。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有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他们为了国家独立繁荣,为人民自由幸福,纵然遭到敌人的残酷折磨,甚至抛头颅洒热血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也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江竹筠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江竹筠1920年出生于四川自贡的一户农民家庭。很小的时候,她就随妈妈一起到袜厂上班。几年后,小竹君和母亲都被工厂的高强度工作给压垮了,母亲带着江竹筠到舅舅家里做保姆。
作为回报,舅舅安排江竹筠姐弟到孤儿院小学读书。在这里,江竹筠遇到了让她受益终身的启蒙老师。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江竹筠此时已成为学生运动的骨干,她带领同学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走上街头演讲,宣传抗日组织同学排演话剧,唱歌。在一次次革命运动的洗礼下,她在不断成长。
后来她和领导彭咏梧结婚,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丈夫惨遭敌人毒手。江竹筠接替了丈夫的工作,虽然他知道等待他的可能是会和丈夫同样的结果,但是他一点也不害怕,因为在这里她有伟大的国家信仰存在。
她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繁荣富强,她带领着所有的同学,朋友,亲人一起走上了这条伟大的道路。
然而可惜的是,江竹筠没有等到这一天。
有人说她死在黎明之前,因为她死在了1949年11月14日。她牺牲的时候年仅29岁,离重庆解放,仅剩16天。
在狱里,她和烈士们一起缝制了一面“国旗”。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渣滓洞监狱里的江竹筠他们闻迅后,想方设法,也绣了一面五星红旗。红色的布,金黄色的五角星,唯独不同的是星星的位置,与我们如今的国旗截然不同。江竹筠和烈士们没有见过真正的红旗,他们凭着想象,“画”出了他们想象中的红旗四颗星星缝在角落,中间是一颗巨大的金黄色五角星。
可惜这面五星红旗还没有拿出来,他们就遇害了。
江竹筠在遗书中说,我们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地在学习。
如今新中国成立已久,重庆解放多年。不知天堂里的烈士们能否听见来自中国的欢呼。
江姐,我们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