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是我喜爱的季节。
六月偶有雷电。通常是先看见天边在闪亮,进而传来轰鸣。接下来,往往伴随着雨,大颗的像连串的青葡萄,落在瓦片上叮叮当当作响,绝没有春天阴雨绵绵的暧昧;六月还有晴天。天空经过春季绵绵细雨的清洗,在六月显得特别的亮;六月或许已经很热了,不同于七八月的炎热,此时太阳的温度恰好能烘焙出树叶的深绿,花朵的芳香;六月,还拥有一份特别,那就是高考。一年又一年,学子们在此刻留下一份成年的答卷。这样一场考试,让六月多了一份情绪的盛宴:考前的紧张与忐忑,考完的如释重负与担忧,等待分数的焦灼与不安。
这样的六月,年复一年,从不缺席。
嗨,今天的你,已经考完了吧?或许还没有?此刻的你在哪,那儿的天气怎样,和我经历的南方一样吗?微热的气温、摇晃的枝叶和一份无处安放的忐忑。暂且放下这些吧,转头看看窗外,看看那骄阳、雨水、绿荫和花香。它们都不会因为我们的考试而缺席、被错过、被遗忘。
即便是在今天,高考结束或者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始终相信,过去的这几个月,半年,甚至这三年,一定是你们人生中,至今为止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是啊,当初那些埋头做题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不管接下来你们的成绩如何,有几句话,在这里和你们分享一下。
第一句话:高中班级的很多同学,可能你们这一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了。
听着很残酷吧?可这就是真相。你大可说,不可能!现在的通讯和社交软件这么多,还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日常或者聚会活动,怎么可能“再不见面”呢?时间将是最好的证明,多年以后,那个曾经和你逃课出去打游戏的同学,或许变成了大腹便便、不苟言笑的人;曾经腼腆微笑的同桌也有可能变成豪爽的江湖人,既有趣,又无趣。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历、不同的见识、不同的经历将会把你们所有人塑造成为截然不同的人,或许到了那个时候,你们的共同话题也会越来越少,更难产生共鸣。当你们春节回家邂逅时,城市街头转角偶遇时,除了几句干巴巴的寒暄之外,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所以,在高考完的临别之际,如果你有什么话想对某个同学说,尽管大胆放心放肆地去说吧,好比那些迟来的道歉,或者是开不了口的表白。珍惜现在这段岁月,以后的生活生命将给予你们太多太多的不可预见性。
第二句话:请你们一定要相信,学习的苦,其实是此生最轻松就完成的“痛苦”。
很人真正开始发奋图强,是高考后;也可能是高考后就不再认真读书。我们假设,这一次你的高考失利了,名落孙山了,没有如愿考取心仪的大学,你失望了,准备放弃了,那么不妨再去忙碌的客运站和火车站、高铁站,热闹的菜市场,深夜时的写字楼等等这些地方看一看。或许,当你看见那些疲惫倦怠的面容,如潮水一般的人流,你就会初步感知社会这本无形之书,略微体会到社会生存的艰辛与艰难,比较之后,你一定会发现,还是读书最为轻松。读书好不能保你荣华富贵,却能让你的生活有了最起码的保障,举一个不算很恰当的例子吧,读书,学习,就是普通人为数不多的能紧握在手的彩券。所以,不要因为高考结束之后,就放松了学习,这是一项持之以恒的行为行动。你如果能保持高考前的那股狠劲、冲劲,养成持续努力的习惯,肯定不同凡响,很多困难都阻碍不了你,很多机会都为你而敞开。
第三句话:决定人生成败的永远不会是瞬间和某一个节点,而是持久不懈的努力。
我的人生并没有定格那次失败的月考里,而是在被我磕掉的那100斤瓜子里,我一点点的重拾起信心,一点点找回自己的方向,一点点的明白:失败的不是结果,而是我们面对不如意的结果,除了怨天尤人,什么都不做。失败也好,成功也罢,当它发生的那一刻,它就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唯一能从过去获取的就是经验,把这经验变成礼物,希望这次的高考对你们来说也是一次经验的礼物。高考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的荣耀,不能代表以后。有人高考落榜,却在日后通过不懈打拼,最终得到上天眷顾,从而事业上蒸蒸日上。而有些人虽然考上了名校,却因沉迷游戏、或者是其它的不良爱好被退学。
曾经我也以为高考结束就意味着苦尽甘来,回头发现,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难关在后头。读书、考研、工作,每个努力打拼的人,谁不是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打怪升级。
还记得那段考研岁月,用艰苦卓绝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冬天的长沙阴雨绵绵,5点起来去图书馆排队,本以为自己已经是最早的人了,没成想排队大军已经占到了图书馆的阶梯下,心里暗戳戳的骂:你们还有没有人性啊。政治课的考研复习班,诺大的礼堂坐了千号人,一坐就是连续两天,感觉屁股都要被那硬板凳磨出痔疮,但也不敢怠慢,生怕一不留神错过了考点。看着不用考研的寝室姐妹在追剧,羡慕的不得了,心想自己考完也要没日没夜的追个十天半个月。
研究生毕业刚参加工作,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跟同事讨论项目方案,七八点下班那是常态。凌晨2点的城市,也不是没见过。因为通宵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蜷缩3个小时,第二天感冒发烧的事情,也不是没发生过。
时至今日,我再回想起这些日子,心中是真的没有苦,有的只是成就感,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人的成就感,这些微不足道的成就感带给我幸福,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所以一次失败,或者某段时间的低谷,不会影响你的人生,真正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是:持续努力的习惯。
这也是我上完大学,历经摸爬滚打后,才慢慢明白了的一点,高考确实不能决定一切,但如果你想要更好的生活,它确实是代价最低,回报最高的一条路。
高考仅仅是个开始,所谓人生一站,不过也只是人生的其中一个站点,唯有持续努力的人,最终能变成闪闪发光、不后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