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淼是一个科学家,有一天两个军人和两个警察来找他,要他去帮忙,去调查一个叫做科学边界的组织。
汪淼逐渐发现了事情的不对,在调查中,一名叫做杨冬的科学家自杀,她临死前说物理学不存在;在高能粒子加速器中,粒子以同样的撞击力量和同样的试验条件,竟然得到了不同的试验结果;她自己的眼前出现了一连串的数字,而且是一个倒计时,对他的精神造成了极大的折磨。随着调查的深入,科学边界的一名成员申玉菲让他把研究停下来,要知道汪淼研究的是纳米项目,是国家的重点项目,他很奇怪,但是接下来的一幕让他更疑惑:科学边界里的另一个人潘寒,竟然去威胁申玉菲。
汪淼实在忍受不了倒计时的存在了,只好按照申玉菲的做,倒计时竟然神奇一般的消失了。他对最近的事情感到很疑惑,感到很疲惫,去玩了一个叫做三体的游戏,没想到这个游戏竟然拥有非常大量的信息,如同清明上河图一般,让他感受到了这个游戏的不同凡响。调查还在继续,他对杨冬的妈妈进行了调查,知道了杨冬小时候的情况。
接下来,他对自己眼前的倒计时去做一些了解,却意外的从杨母的学生,得到了他的风霜前半生。
原来,在1967年的中国,叶文洁(杨母)爸爸死于文革,叶文洁也同当时很多年轻人一样去到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然而一个意外,却打的她措手不及。一个记者来到了建设兵团,叶文洁见到了他,记着跟他讲述了一本叫做《寂静的春天》的书,并且说自己将要写一封信给中央,讲述内蒙古建设兵团不负责的行径,导致环境遭到污染。叶文洁就帮他抄那封信。
没想到,当时上面的一些人看到这封信,马上就把矛头指向了叶文洁,还说叶文洁找到了向社会主义进攻的思想武器,叶文洁无可奈何,只能认他们操纵。
这时,一名女干部要求叶文洁在文件上签字,文件上讲述的是检举父亲的材料,叶文洁怎么会签这份文件?女干部生气了,骂了一句之后转身离开了。
后来的经历也是让叶文洁无法想象的,她来到了一个专门探究外星人的基地,叫做红岸,成为了一名工作人员。
叶文洁的学生说,她就在那里度过了大半生。之后,汪淼,了解到的所有东西都没有办法证明倒计时是什么。他已经崩溃了,可没想到从警官大史得到了更多难以置的消息。
世界上开始有人搞破坏,谋杀科学家,搞乱科学界。而且人类出现了一个大敌人,军方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汪淼回家,天色已经晚了,但是他毫无睡意。他只好去玩三体游戏。
第二天,他又去叶文洁家,叶文洁向他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历史。在进入红岸以后,叶文洁,并没有做什么工作,后来叶文洁从一位叫做杨卫宁的工作人员,知道了红岸的一些消息。
但是这个基地并没有继续运行,而是逐渐衰弱,最终还是解散了。
汪淼听到以后,心绪很难平复,他开始研究那个叫做三体的游戏,发现了三体中的秘密,三体星系原来是一个拥有三个太阳的太空。
接下来,他和大史,见到了申玉菲的丈夫,魏成,他讲述了他自己的人生,以及他和三体问题的缘分,还有他和申玉菲的一些故事,最重要的是有人逼他终止对三体问题的研究,不然就杀了他。最可怕的是申玉菲就像变了魔鬼一般,拿着枪对着他,威胁他把三体问题继续研究,而且说,如果他继续或者终止了对三体问题的研究,那么,如果有人拯救或者毁灭了这个世界,你的功劳或者罪恶都将是他的1倍。
他们前往申玉菲的家,没想到来晚了一步,她已经被别人杀死了,凶手还逃跑了。众人认为嫌疑人是潘寒,因为潘寒曾经威胁过她。
汪淼决定再次进入三体的游戏世界,因为这可能是解开谜团的一种方法。在三体游戏后,他被邀请去参加三体网友聚会。
在聚会上,人们都被三体深深的影响,经过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开展这次聚会的竟然是潘寒,他可能是组织的主要人员,他听过讨论后,将两个人请了出去,并对他们说,他们不再适合玩三体游戏,然后对剩下的几个人说了一句,我们,是同志了。
经过了三体游戏的几个阶段,三体人开始远征,目标疑似于地球。很快,汪淼去往地球叛军的一个聚会,没想到潘寒因此而死,最重要的是,叶文洁竟然是这个组织的首领。
叶文洁接着向汪淼讲述了红岸后来的故事,原来,叶文洁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可以把太阳当做天线,向整个宇宙发信息,经过一番尝试,果真成功。但是外星人的消息,让叶文洁很是震惊,上面反复重复,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但是叶文洁还是回答了。在讲述完这一段历史后,众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不过警察和军人很快就打断了他们的聚会,三体组织进行了一些反抗,但仍是无济于事,全部被逮捕了。
在审问叶文洁的过程中,得知她杀了两个人,第一个是她的丈夫杨卫宁,第二个是红岸的重要人员雷志成,因为雷志成知道了外星人,可能对叶文洁的计划有一定的影响,然后他们就去悬崖那里修东西,叶文洁就把他们的安全带给割掉,两人就丧命于此。
后来,中国科学的春天来了,叶文洁好像看到了希望,但是当叶文洁去到自己的母亲那里时,发现他已经和一个教育部高干结了婚,那个教育部高干很不友好,叶文洁生气的走了。然后叶文洁看到当年批判自己父亲的三个红卫兵时,她们根本没有想道歉。叶文洁刚出现了一些希望,马上就被蒸发了,她再也不后悔背叛地球了。
当叶文洁回到大学时,承担了一些课题,于是去了一个地方,那里的电磁环境最优,便于研究。在研究的路途中,叶文洁见到了一个叫做伊文斯的外国人,他是一个物种共产主义者,要保护一种鸟,伊文斯还向叶文洁,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叶文洁和同伴们都认为伊文斯是一个好人。帮叶文洁和伊文斯第二次见面时,叶文洁向伊文斯讲述了她的故事,可没想到伊文斯竟然知道这一切,还说了那句话,我们,是同志了。
后来,一个年轻人带叶文洁去第二红岸基地,她成为了三体运动的最高领袖。三体叛军里面有三个部分,降临,拯救,幸存。
在讲述完这一切,审问者又开始新的调查。他们发现,三体飞船要四百年以后才能到达地球,他们还发现了一个最关键的地方,三体送了两个质子过来,这些东西非常的小,光是细菌的毛发也包含着几十亿个质子,但是没想到这么小的东西,竟然锁死了人类的科技,伊文斯还这么说,两个质子到达地球之日,就是人类科学死亡之时。汪淼和丁仪,这两位科学家认为人类真的只是虫子,实在是太弱小了。
军方继续进行行动,他们要截取跟三体有关的信息,三体的主要信息都在一艘叫做审判日的船上,众人想了一些办法,只有大史提出,用纳米作刀刃,对审判号进行攻击。计划顺利进行,军方夺取了所有的三体信息,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信息有28G,星际间的超远通讯效率很低,怎么可能传递了那么多消息呢?
但是里面的消息更加离奇。三体人为了监听来自整个宇宙的消息,建立了几千个监听站,就有那么一名小小的监听员,听到了地球的消息,他想要拯救地球,于是他就对地球说,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但是元首听到这个后,只是对监听员说了几句话,并没有对他进行惩罚,然后命令三体舰队向那个方向行驶。8.6年以后,三体人们得知地球只距离三体星系四光年,但是令他们难以置信的是,地球科技的发展速度是迅速的,这简直就是技术飞跃,三体人根本就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技术爆炸,他们的科技发展是缓慢的,甚至还有时候减速。三体人们觉得当它们到达地球以后,地球科技已经反超三体了。于是,暂时领先地球的三体星系,决定锁死地球人的科技。经过一番讨论和实验后,他们把一个质子改造成了一个智能AI,打算用它去撞击粒子加速器,导致实验失败,物理学无法发展,这就相当于锁死了人类大部分的发展进度。
人们看完了这些消息后,尤其是两位科学家——汪淼和丁仪,已经自暴自弃了,但是大史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新有了工作的力量。
在叶文洁知道三体文明的真相时,没有说话,只是提了个要求,回红岸基地看一看。当叶文洁看到夕阳时,她轻轻地说:“这是人类的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