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说要学会“宽容”,那么究竟什么是宽容?它有哪些内涵呢?古人说“宽以待人”“宽大为怀”说的就是人与人相处,要宽厚、有气量、不计较、不追究的意思。可见,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宽容就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
是啊!宽容是一种美德,留心一下,不难发现现在的人际交往中,凡是能做到以宽待人者,一般都深受人欢迎。在唐朝,李世民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依靠这一点得到群臣鼎力相助,从而开创了唐代盛世,至今让人回忆无穷。
纵观历史与今天,如果没有“海纳百川”宏伟气度,不具备宽容的美德,开创一方事业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在唐朝王室争权中,魏征曾鼓动太子建成杀掉李世民,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夺取帝位后,不记旧恶,量才重用时,使魏征觉得“喜逢知己之主,竭其力用。”为唐朝盛世的开创立下了汗马功劳。再说,秦始皇嬴政若不是听取了李斯“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的喻谏,收回逐客令,实行不计前怨的政策,恐怕就会失去李斯等一大批客臣的支持,难以顺利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
在人与人交往中,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只要是无恶意的,就应该处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人与人之间需要宽容。“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那花香却留在了脚踝上。”安德罗·马修斯的一句话给人以启发: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正所谓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何不做一个谦谦君子,宽容他人,悦纳自己?
在生活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所致,每个人都会犯这样、犯那样的错误。如果对他人的过错都以宽容对待,就等于给对方提供改过的机会。正如李斯特这样,待人宽容。在一位姑娘谎称自己为他的学生来开音乐会时,不仅没有使这位姑娘难堪,而且用一颗宽容的心,为这位姑娘的举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也让这位姑娘理解了宽容的含义。正所谓多一些宽容,世界上就会多一些爱。
“记人之长,忘人之短。”记住恩惠,洗去怨恨。就像在很久以前,有两个人在沙漠中一起旅行时,为一件小事吵起来,其中一个人一气之下打了另外一个人一耳光,都被打的那个人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我的朋友打了我一耳光。”在经过一处流沙时,被打的那个人失足滑落,另一个人拼命拉住他,才将他救起。于是,被打的那个人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我的朋友救了我一命。”另一个人很惊讶问道:“为什么你要把我打你的事写在沙滩上?把我救你的事刻在石头上?”那个人回答道:“我会永远感激你救我,至于你打我的事,我会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记住他人对自己的恩惠,洗去我们对他人的怨恨,在人生的旅程中才能自由翱翔。
“宽容是一种深厚的涵养,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是啊!但在历史上有许许多多不被宽容造成的悲剧,让人叹息不止……
伽罗华杰出的数学家,但由于他的理论太超前,在生前被视为异端,从未被承认过;迈耳,第一个发现能量有恒的人,但因为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而发疯;亚·鲍耶,第一个写出非洲几何学著作的人,但在当时遭到剧烈打击,连他的数学家父亲都激烈反对这种“怪”理论,最后他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太多太多因不被宽容而造成的悲剧,让人扼腕叹息。
但有的人不具备宽容的美德,他们心胸狭隘,凡事斤斤计较,不肯吃亏。如慈禧太后,仅因为与一位大臣下棋时,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我杀老佛爷的马。”就勃然大怒而起并呵斥道:“你杀我的马,我杀你全家。”于是这位大臣被满门抄斩,惨不忍睹。像这样狭隘心胸,这样的暴行又怎会不遭人唾弃呢?当今社会上有一些人也是这样,你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就会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还有的人对别人的过失耿耿于怀,时时想着揪别人的小辫子。这样的人,典型的小鸡肚肠。心胸狭隘,待人刻薄,根本没有一点宽容之心。这种人还谈什么成大器,立大业呢?
所以,在生活中需要处处留给他人一点儿宽容。宽容不仅是冬日里的一缕暖阳,融化了人们内心。还是海阔天空般的精神,使人生跃上新的台阶;宽容不仅是一盏照亮心灵之路的灯,还是化解人与人之间冰冻的温泉;宽容不仅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还是化解恩怨的良药……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愿人与人之间都架起一座宽容的桥,让世界充满宽容,流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