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英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者?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者?还是还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随着年初的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使得无数的英雄站出来与它搏命。
在疫情到来之前,李文亮医生曾在微博里写到“12月31日,我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学注意防护……”,他是第一个吹响号角的人。在这过程中,哪怕被质疑,他也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治病救人。
大概是二月初吧,我们才在网络上看到有关李文亮医生“吹哨”的事迹,号角吹响,战斗也就开始了。2月7号凌晨两点传来了李文亮医生因抢救无效离世的噩耗,所有网络上的消息都是关于他的。我一遍一遍地刷着手机,看到他在病床上说的那些话“恢复以后还是要回到前线,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
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的那样:“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年仅34岁的他做到了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自己所热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贡献,最终留下了自己身怀六甲的妻儿。他那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不正是英雄最好的诠释吗?他是英雄,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的英雄,是我们的英雄!谢谢你,为我们放哨!
“该我们站出来和病毒做斗争了”。疫情期间,新冠疫苗开始了临床试验,第一批志愿者已经接种。而让人动容的不仅是明知风险仍志愿参试的勇者之心,还有这份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他们的一小步,就是战疫进程的一大步。“我能做点什么”,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朴素地想为“国家之急”出点力,凝聚着“功成必定有我”的合力。志愿们参与疫苗的试验,奔赴湖北去支援一线,坚守基层把好关,“探路者”的身影处处可见,纵是微光也要闪耀,而一道道微光汇聚终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谢谢你,为我们亮起那一道“微光”!
鲁迅说:“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诓骗,却看看他的筋骨和脊梁。”疫情斗争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疑就是顶在最前面、最险处的“筋骨和脊梁”。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始终不下火线。“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首次出征的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的“95后”护士李慧冲锋在前。
《左传》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湖北武汉和全国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怕牺牲、连续奋战,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不敢吃饭……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你们是最美天使,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谢谢你,为我们守住了基地!
曼德拉曾说:“勇敢的人并不是感觉不到畏惧的人,而是征服了畏惧的人。如钟南山,曾号召“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院士,今年以84岁高龄再次挂帅出征;如陈薇,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女院士,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冲锋向前……谢谢你,为我们战斗!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你们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以国家之务为己任”,什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什么是国家有难义不容辞。你们的责任他们的担当你们的付出与努力,你们做到了。只有新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正如习大大所言:“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我们一直以来的幸福生活,不是平白无故,也不是人间美好,而是有你们替我们负重前行,你们是英雄,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的英雄。千言万语,化作了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暮春三月,阳和起蛰,品物皆春,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我们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我们终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疫情中的新增病历多个地区首先出现无新增病历,多个患者被治愈出院,多个地区的高三初三学生开始了正常的上课……你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你们的努力是值得的。“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我们相信,我们坚信,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因为有你们众生皆安,因为有你们国富民强,因为有你们山河无恙!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何谓英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者为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照汗青者为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者亦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