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年前,一座与世隔绝的岛上生活着一群信奉真主的人。他们每年都要去岛上最大的教堂上祈祷,这座教堂甚至用上千的木材由当时最好的建筑工人搭建。在这群信徒中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他不信真主并且很有才华,他被人称为路易。
路易常常宅在家,早上画画晚上研究天文,尽管他家是多么的破烂不堪。路易画的画都是自己所想象的世界,比如繁星点点的星河、一望无际的草原、文艺复兴的国度……路易的作品犹如出自艺术家之手,他的画作却不被邻居以及岛上的所有人认可,他们甚至觉得路易的作品就像是婴儿在纸上乱画的图案。路易习惯了那些不懂艺术的俗人的批评,他一般不管邻居的三言两语,自己认真地画好每一个线条。
路易的家里除了那些精妙的画作外,摆满了自制的天文模型。别人都认为地球是这个世界的中心,而他却认为太阳为万物的起点、中心,地球只是围绕太阳选择的天体,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天体也做这一公转运动。这一说法不止一次引起了民众的讥笑。路易还经常给下了课的学生做小型的演讲,讲关于自己日夜研究天文的成果,但每当讲到某个重要的环节,就会有学校的老师走出来讲着类似“你是不是又在给我的学生做那些滑稽的演讲?快离开这里,你这个胡说八道的疯子!”的话语驱赶路易。
路易常常遭到这个岛的居民不公的对待。
一天下午,路易被邻居拉着参加了教堂里的一场岛主和神父的演讲,以及祈祷。教堂里,路易坐在最后排,他的附近的人就算站着也不和这个脏兮兮的疯子坐在一起。神父和听众互动时,路易完全不想参与;一起祈祷时,路易一动不动;神父讲着真主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路易听都不想听,甚至还睡着了。当路易醒了,岛主正在发表演讲,他大声地说:“我亲爱的岛民们,这个世界由真主创造,在每年的初春都要祭祀我们尊敬的农神,真主所选的农作物之神!是农神给了我们食物,给了我们活下去的机会……”没等岛主说完,路易不禁大笑起来,声音完全盖过了岛主说话的声音。
“路易·阿斯特,你有什么想说的吗?”岛主十分严肃地喊道。路易的笑声停止了,他慢吞吞地站起来,嘴边还,挂着微笑:“敬爱的岛主先生,您真的觉得那个所谓的农神是我们食物的来源吗?”
“你好好把话讲清楚!把‘所谓’一词去掉,农神和真主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创造出了我们,给了我们食物!”岛主既愤怒又严肃。
“那您是把那些在田地里工作的农民无视了?您是把那些每月只获得几十块钱且辛苦劳动的农民给遗忘了?你是把那些农民的功劳都推到那个完全不存在的农神身上了?”路易的微笑消失了,变成了一副气愤的表情,“你把全岛的人都笼罩在你所编造的故事里,没有权利的农民只有被你欺负的份!我那些整天都在工作的邻居哪怕每天只赚一点钱,都会从自己的钱袋里掏出大把的费用花在你所举办的仪式上,而他们却不反悔!你不允许他们接受除了你的宗教外的任何物品,包括……”
“住口!”被冷汗浸湿了衣服的岛主大吼一声,“如果你说是真的,那我的岛民们为什么不反抗?”
“我敬爱的岛主,你真是问了个好问题。”路易带着微笑向着岛主走去,边走边说:“那些反抗的人不都成为祭祀的一部分了吗,岛主先生?我记得你下个星期好像还要让我亲爱的邻居们去海边投金币给海神送礼,怎么样?你在海边放置的捞钱的网还在吗?”岛主沉默了许久,教堂里安静地连滴水声都能清楚地听见。“明天祭祀农神的仪式里,路易成为升天陪伴农神的人吧!”神父的一番话打破了许久的宁静,路易诧异地看着神父和岛主,直到被门口的守卫给拉下去。光线逐渐昏暗,坐着的听众对路易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厌恶变成了现在同情。
第二天早上,天色灰暗,路易被绑在一根柱子上,他脚下是一堆柴火。停下手中工作的岛民们来到了祭祀场所,岛主和神父站在能够看见路易的屋檐下。岛民们都围站在离路易两米外的圈内。当一个信徒念完台词后点燃了柴火,一直低着头的路易抬起了头,人们在他那乱蓬蓬的头发中还能看见他的双眼。突然,路易大声喊道:“我的才华,绝不会被世俗所囚禁!精神,绝不会被世俗所污染!”在烈火中人们还能清楚地听见路易所说的话,岛民们都低着头不想看见被焚烧的路易在烈火中挣扎的面目。
十多分钟后下起了雨,火被浇灭了,柱子上只剩下一副焦黑的尸体。人们都离开了那里,在路上,有一个人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做些什么?”听到这句话,居民们紧握双拳停顿了一会,然后向着岛主和神父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