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小城里有个拾荒老人,姓王,暂且叫他王奶奶吧。
王奶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如今结了婚,当了父亲,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小儿子成年了,没什么本事,像个寄生虫,住在那稍稍有些破旧的屋子里。老伴和她过得挺开心的。按常理来讲,王奶奶应该和大部分老人一样,在家里过着安逸的生活。可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小儿子出车祸了。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们。她的老伴承受不了失子之痛,和儿子一块奔西了。
也不知王奶奶怎么在这痛苦中坚强地活下来的。这下,理所当然到她的大儿子来尽孝了。可,她的妻子闲王奶奶土,不肯让王奶奶到他家去住。没办法,大儿子只能每月都寄给她一些生活费。这些,王奶奶也默默承受下了。她一个人,过着清清淡淡的生活。
在一次拾荒的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位小男孩,坐在一石墩上,目光呆滞地望着远方。她以为小男孩在等人,没多看,默默离开了。可当她再一次经过那个地方时,小男孩还坐在那。本想绕道离开,趁早赶回家。但心里的寂寞使她停下了脚步。她走进男孩,问他为什么一直坐在那,男孩没有回他。这是一个小孩本能的反应。
王奶奶没有放弃,就坐在他的旁边,静静地陪着他。或许男孩被王奶奶的诚心感动了吧。感到她没有恶意,不是坏人后,小声说了句:“奶奶,我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们说我有怪病。”“原来是这样啊,别怕,他们不要你,奶奶要你。小朋友你愿意跟奶奶回家吗。”王奶奶毕竟是个老手,她早就看出来了小男孩有些不对劲。小男孩同意了,这一大一小的身影一同走在这小路上,很美好……
别说王奶奶老,她还是懂得一些法律的:不能随便领养孩子或那些有父母的孩子不能自行带回家。王奶奶先让小男孩留在家里过了一夜,第二天便找到当地政府,请他们做决定。没想到,政府竟然同意王奶奶让小男孩留在自己家里了。不过告诉王奶奶,如果孩子的父母过来要孩子,就必须把孩子还给父母,且不能收抚养费。王奶奶也一口应了下来。
后来,王奶奶带着小男孩去医院做了个检查。还真像那天小男孩说的那样,身体上有一种病。看了检查报告单后,王奶奶惊了——先天性哮喘。她也有耳闻,是一种很难治好的疾病。“这得花多少钱才能治好啊。”王奶奶问那医生。“阿姨您好啊,先天性哮喘是很难完全治好的,得用药物维持。”“好吧。”王奶奶简单买了一些预防哮喘的药后,便带着小男孩离开了医院。
一天夜里,小男孩的哮喘突然发作,很严重。送到医院抢救后,勉强留住了性命。但还要进行进一步治疗,起码得花个十几万。这无疑对靠拾荒来维持生计的王奶奶说是个天文数字。“不行,这十几万块比一个幼小的生命要重要的多。”
王奶奶回到了那破旧的老屋,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辛苦攒了几年的血汗钱,就一万多一点点,还差十万八千里呢。她又徒步几十里到大儿子住的地方,请求他借一些钱来给小男孩做医药费。可刚说出口就被儿媳回绝了,没和王奶奶多说一句话,赶快打发她回家。
王奶奶失望了,不过啊,这世上还是好人多一些。她的邻居得知此事后,自愿拿出一万块钱。接着又帮她发布了爱心募捐和寻找男孩父母的寻人启事,各地热心网友纷纷募捐。快了,要快了马上就能凑够做手术的钱了。可,老天认为人们的爱心还不够诚意。男孩走了,去了一个没有疾病充满快乐的地方了。王奶奶把剩下的钱还了债后,手头还有几万。
儿媳到来阿谀奉承了,费尽心思来讨好王奶奶。王奶奶单单冷笑着回了儿媳一句:“在我需要用钱的时候,你在何处你在做什么呢。”照着儿媳之前打发自己的方式,把儿媳给打发走了。王奶奶把剩下的钱全部捐给了附近的一家慈善机构,自己没有贪半分。
还是那座小城,还是那个拾荒老人。看啊,那个老人不仅仅在捡拾着人们丢掉的废弃物品,还在捡拾着人们丢掉的看不见的仁义道德,本质的善良,纯洁,以及一个为人父母对孩子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