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寒风毫无预兆地袭来,气温回溯至十五摄氏度以下。
手边的透明鱼缸倒映出清透的天空,锦鲤偶尔会吐着泡泡,蹭蹭放在玻璃缸前的手指。
也许南方就是这样,气温说变就变,无聊又单调。
可就是在这样的冰冷初春里,我却偶然遇到了一位很有意思的小朋友,也由此在这个四不像的季节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这个小朋友叫顾夏,很快乐也很沙雕。
混沌的记忆已经不足以让我记清是怎么认识你的了,但我很清楚的是,你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朋友。
顾夏小朋友的性格多变,拥有很多别名。比如我最常叫的二麻子,或者柔柔,又或者是这篇文章里的顾夏。你用名字把自己的性格死死禁锢住了,形成了一个死板僵硬的框架。你担心有人会觉得你变得陌生,可我不知道你想没想过,就算你把所有性格糅合在一起,别名和正名都变了,你也是顾夏,名字只是我们用来称呼你的代号。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们依然喜欢你。
不久前去了乡下,野鸭成群成群地在野草疯长的绿草坪上一摇一摆地奔跑,如果妄图抓到它们,野鸭就会边跑边着急地大声嘎嘎嘎嘎叫,这像极了成天学鸭笑的顾夏小朋友。我经常怀疑你是鸭子成精。可你最像鸭子的地方在于,你温柔善良得几乎没有一点攻击力。我见过有待宰的鸭子站在我的面前,嚎啕大哭,它的身后就是它的主人,屠夫的刀子和烧得滚烫的热水。可它只能无助地站在原地,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我,希望我能救下它。我不知所措,被它吓得很懵,甚至没反应过来它在哭和求救。它被屠夫抓走的时候,扑腾了好几下,很快就听不见它的声音了。
本该在这个年纪拥有满身尖刺的你,却对任何人都是温和包容的模样。我不知道这是与生俱来的温柔还是后天的艰难磨平。我都希望你能穿上战无不胜刀枪不入的盔甲,把所有恶意和伤害全都牢牢抵挡,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将一切不怀好心的攻击全都给予反击。
温柔与善良都分为很多种,而你是最直白最容易看出来的那种。可你的温柔善良又不过分炽热,如夜晚的半轮弯月,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刚刚好。虽然你成天喊我狗批还不承认自己是我的同类,但你心软又好哄,是掩藏在模糊玻璃后的温暖。
我觉得你就是个傻憨憨。对,就是这样不接受任何反驳。这么好的顾夏小朋友总是在担心别人觉得你会变,跟随别人的看法走,可这样的你就不是顾夏了。真正的顾夏小朋友应该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一辈子不被阴暗困苦侵扰。
你像极了温柔静谧的雪白深冬。在这个时间里,家里会点起烤得人昏昏欲睡的火炉,会有毛绒绒的猫咪会在你的脚边打转,或者懒洋洋地窝在你的膝头乖乖等着顺毛。结冰未融的护城河不泛波澜,温柔地庇护陷入沉睡的水生动物。深蓝色的窗户玻璃蒙上一层晶莹的霜花,窗外雾凇剔透。暖绒绒的围巾和长大衣拦截住冰冷寒风,被窝温暖柔软,让人舍不得离开。窗外万籁俱寂,窗内有温暖的炉火,还有乖乖给你顺毛的猫咪。一切温暖安恬,让任何人都生不起气来。
顾夏小朋友明明是这么温暖的人,有资格也有权利去骄傲,像被宠坏的小孩儿。可你却始终小心翼翼地竭尽所能去给予别人温暖,却从不向别人索取与倾诉。但我想,这样活着,真的非常非常累。如果可以,我们都会予取予求地偏袒这样的小火炉。
你身处寒冬,可你偏偏又是温暖本身。就像被困在玻璃缸里的锦鲤,明明攻击力为零,却一直在尝试满怀善意地拥抱这个世界,如旋律温暖柔和的《像鱼》一般,顾夏小朋友如清澈干净的河流,是永远都斩不断的温柔明媚。
我们都很喜欢你,所以我谨代表所有人,祝愿顾夏小朋友一生一世安安稳稳,能被所有人毫无理由地喜欢,所有委屈和阴暗都是泡沫,还未接触到你就已经碎裂在空气中。
如果可以,愿你每一天都能被所有人理直气壮地偏爱。愿你干净自由地生长,浑身都充斥着盎然的生机。愿你如愿以偿,每一天都拥有安稳的惬意。
如果不能,如果没有——至少我们一直在这里,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都一直站在你身后,无理由无条件地去偏袒你和喜欢你。
因为顾夏这个小朋友,永远都是人间值得,值得被所有人无理由地偏袒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