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背的,永远都不嫌多!”在王者“农药”中,韩信英俊帅气,是大家苦练,想在朋友面前秀的目标。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在历史上真正的韩信呢?
小时候,韩信家贫,他又是个浪子,放荡且不拘于礼节,常常要去别人家讨口饭吃,相当于乞丐,大多数人都讨厌他。母亲死了,明明没钱,能找块地埋了就行了,他偏偏要找块能容一万人的地,这不是做梦嘛!
有一次他到护城河边,有一位老奶奶看他可怜,每天都给他饭菜;他很高兴,“奶奶,要是以后我成功了,我一定会报答您的!”
没想到老奶奶不领情,“难道我是为了你报答才给你饭菜吗?我就是看你可怜而已!用不着报答我!”
韩信无言以对。
南昌亭长认为韩信是个人才,奇货可居,就经常请他吃饭,接连数月。然而那亭长的妻子却因此十分厌恶他,一天,她照常开饭,等韩信来时,却故意不给他准备饭食。
韩信不是傻子,自然知道什么意思,于是一怒之下离开了,再也没有回去过。
可与那件事对比,这些都不算什么。
那件事叫——胯下之辱。
韩信想成为一名大将,他经常佩戴刀剑在大街上走。可人们瞧不起他,有一个淮南的屠户侮辱韩信,他当着众人的面,说:“韩信胆小鬼,你要是不怕死,就现在杀了我,你要是怕死嘛,就从我的胯下过去!”
韩信仔细地打量他,最后趴下身体,从屠户的胯下爬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他,认为他是“胆小鬼”。
后来,他功成名就后,找到了当时这位屠户,封为上尉。他告诉诸将:“这是位壮士啊!当年他侮辱我时,难道我不能杀他吗?杀了他又不能扬名,所以才忍下来,才有了今天。”
从这,也能看出他是个能忍辱负重的人。
在公元前约208年时,陈胜和吴广起义,将军项梁渡过淮河,向北行去,韩信拿起宝剑,投靠了项梁,但默默无闻。后来项梁死了,韩信又投靠了项羽,但只做了个郎中,刘邦来后,韩信又投靠了刘邦,可依然默默无闻。后来,韩信触犯了一条法律,坐法当杀,当其他人都死了,只有他昂首挺胸,大喊:“汉王不是想得天下吗?怎能杀我呢?”哎呦,这小伙子不错呀。”当时主管的夏侯婴觉得韩信是个人才,于是就给他松绑,聊了聊天,十分赏识他,就把他推荐给刘邦。可刘邦也没发现他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给了他一个管理粮仓的职位,韩信还是没得到重用。
韩信这就很郁闷了,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但这时,萧何出现了。萧何与他谈话后,很赏识他,就把他推荐给刘邦,可是没被重视,当项羽把刘邦排挤到汉关内时,许多军官都离开了刘邦,因为刘邦当时已经失权了,而且刘邦当时就在南郑,南郑到汉关的路上极为艰难,所以许多人离开了刘邦。韩信心想:萧何应该已经向刘邦推荐过他了,但刘邦还是没重视他,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留在这呢?于是韩信卷卷行李,也是选择离开了。但韩信这一走不得了,萧何亲自去追他。
但刘邦不知道啊,听说萧何跑了,刘邦大怒,萧何可是他的左膀右臂,他跑了,刘邦不怒才怪了。所以萧何回来时,刘邦逼问萧何:
“你为什么跑!”
“我去追韩信了。”
“那么多个军官跑了,你没去追;韩信跑了,你就去,值得吗!”
“值得,那些军官都是一介勇夫,不难遇见;但韩信不一样,他智勇双全,这样的人才,实在可遇不可求呀!”
终于,韩信如愿以偿,被任命为大将。他的人生开始出现转折。
刘邦问韩信:“你有什么治国安邦的良策吗?”韩信列举了几条为刘邦平天下,破项羽的方法。刘邦这时才后悔,怎么这么晚才得到韩信,这也行就是我们现代版的“相见恨晚”吧。
韩信一生征战无数,“陈仓之战”就是其中之一,那句著名的谚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是从此次战役来的,在公元前206年左右,他大张旗鼓假装要修栈道吸引敌人,然后悄悄地度过陈仓,一举平定了三秦之地,取得了对楚的初步作战胜利,。接着,在公元前205年,当刘邦败退时,他与刘邦会后,接着追上项羽与之一战,并获得了胜利,同时东进灭赵。刘邦彻底相信了他,成为“汉初三杰”。
跟着刘邦东奔西走,垓下决战。本该荣华富贵,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刘邦对韩信起了猜疑之心,垓下决战后,收回他的兵权,封他为齐王,实际是削了一波。
韩信也察觉到了,于是决定起兵谋反,可是被萧何发现,当场被杀,挣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韩信的人生,是一场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