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时,你来到村庄,眺望远处高耸的山岗,或许你能发现一只火红的狐狸站在半山腰上。
狐狸也同想眺望着黑灯瞎火的村庄,仿佛看到鸡圈里那些活蹦乱跳,肥得流油的母鸡一个劲地往他的怀里钻,他抹了抹溢出嘴角的口水。一阵风吹过来了,刮来了一朵乌云,悄悄地把月亮给遮住了。狐狸的眼睛亮起来了——很好,在这月黑风高的夜晚,怎么能不去搞点事呢?
狐狸一溜烟地窜进了村庄,又悄悄地靠进了墙角,伸长火红的双耳,仔细地倾听着屋子里的动静,只要有一点响声他便会逃得无影无踪,没错,狐狸是一个偷鸡的惯犯,他知道这是村庄里鸡又多又胖的人家。屋子里的人睡得很熟呢,狐狸想,但我的光顾可能会打扰他一下。他蹑手蹑脚地钻进木栅栏里,快速地一把抓往离他最近的鸡,便在那大声叫喊着:“捉黄鼠狼!捉黄鼠狼!”的人群赶来的时候,跌跌撞撞地向山岗跑去。
“什么黄鼠狼?看好了!我是狐狸!狐狸!”狐狸一边破口大骂,一边进入自己的树洞,准备享用他好不容易抓来的小鸡。
这可真是一只小鸡,狐狸只用一只爪子就可以翻来覆去地摆弄他。狐狸很郁闷,这只跟麻雀一般大小的小鸡还算是鸡吗?还不够饥肠辘辘的他塞牙缝的呢!狐狸要吃的是鸡,不是鸟。他烦躁地把小鸡搁在一边,俯下身去气呼呼地睡着了。倒是小黄鸡不明所以——咦?为什么大狐狸不吃我了?
相安无事的一夜就这么过去了,狐狸不再管小黄鸡,倒是小黄鸡寸步不离地跟在狐狸身后。
狐狸追捕老鼠,小黄鸡在狐狸的尾巴后面跟着。狐狸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小黄鸡在一旁啄着地上的草籽。狐狸觉得实在奇怪,便问小黄鸡:“你为什么老跟着我?”小黄鸡似乎是在装傻,答非所问道:“大狐狸你不吃我了吗?”一边说一边用水灵灵地黑豆眼看着狐狸,狐狸并不心虚,但他还是莫名其妙地感到自己的心尖一颤,随即不耐烦地挥了挥爪子,“不吃了!不吃了!”小黄鸡又吞下了一颗小石子,笑地叽叽喳喳:“那不就得了吗。”狐狸望着他那被灿烂的阳光照得金黄的绒毛,感觉爪子有一点儿痒,他翻了个身,嘀嘀咕咕地说道:“你叫得真难听。”
口是心非的坏狐狸,小黄鸡想,他走到狐狸面前,用金黄的小嘴啄了一下狐狸的尾巴,“那我也没办法,你又不吃我,我又回不了家……”小黄鸡的脑袋耷拉着,声音也变得可怜巴巴得,“大狐狸~”
“好了,好了,随你便吧。”狐狸装模做样地在草地上打了几个滚,极力想表现出自己现在很不耐烦。小黄鸡却觉得,这只狐狸是一只傻狐狸。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这么的快,春天过去了,夏天过去了,秋天过去了。小黄鸡渐渐的变成了大黄鸡,又变成了大公鸡。
狐狸和公鸡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第一场雪,龟缩在树洞半天后终于忍不住出来觅食了。在茫茫雪地里,狐狸看着在树洞前用爪子刨雪堆下面的草根的大公鸡,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天晚上,皓月当空,大公鸡已经进入了梦乡。狐狸借着月光悄悄地走到公鸡的旁边,张开了好几次嘴,但都没有咬下去。狐狸不得不承认,他对大公鸡已经产生了感情,狐狸摇摇头,静静地走掉了。
狐狸又折回来了,他手里拿着偷鸡顺来的白布,轻轻地盖在大公鸡的身上,却不料把他惊醒了。“怎么回事?”大公鸡甩着身上的白布,狐狸连忙把布扯了下来。“狐狸,狐狸。你这是准备和我结婚吗?”大公鸡眼睛闪闪发光地看着狐狸,狐狸躺好摆出睡觉的姿势,“这怎么可能?人家结婚可都是用的红布。我要睡觉了,别打扰我。”大公鸡却把此事牢牢记在心里——红布,狐狸想和自己结婚……
为了生存,狐狸又带着公鸡去了更远的地方寻找食物。食物没找到,却好死不死地遇到了一群豺狗,豺狗群的中间一块肥硕的牛肉,冰天雪地找到食物的可都是狠角色,狐狸一下子感受到了生命的威胁。
豺狗们也明白狐狸不是他们的对手,他们不停地叫嚣着,最后豺狗群出现了一个缺口,豺狗们的意图很明显,无非是想给自己来点儿开胃小菜。狐狸望着那块肥嘟嘟的肉不起半点食欲,这可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鸿门宴啊。可公鸡可看不下去狐狸这个样子,他心一横,走上前伸出爪子去够那块牛肉。
狐狸大惊失色,叫喊道:“你疯了吗?”其实公鸡心里清楚,但还抱有侥幸。
豺狗们扑了过去,撕扯着公鸡的身躯,公鸡半个身子都血淋淋的,狐狸哪能把目光从这一大片血迹上移开,公鸡虚弱地动了动嘴,对狐狸说:“回家吧!”
就像战士听到冲锋号,船长听到鸣汽笛,运动员听到发令枪声。狐狸向豺狗们猛扑过去,夺回了他的公鸡。
狐狸又把那块白布给找了出来,给大公鸡给当了裹尸布,红一片白一片的裹尸布说不上好看,狐狸想等明天雪过天晴就把大公鸡给埋了,就埋在他们一起晒太阳的那片绿油油的草地上。但这场大雪一下就是三天,三天后,一只红色的爪子从树洞口外堆着的雪里伸出来。
一只消瘦的赤狐跟着出现,他的脸上,身上都脏兮兮的,嘴里还衔着那块好似沾满泥土的红色破布。
在深夜时,你来到村庄,眺望远处高耸的山岗,或许你能发现一只火红的狐狸站在半山腰上,在他的前面,一只爪子孤零零地伸向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