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的主题是服务。下面由我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服务,渗透于生物圈的每一处角落,尤其对于人类社会,它是其组成结构中的重要一部分。但当今社会对于服务,它身上的利益化被放大了,但其背后的精神,却逐渐淡化变质了,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服务的本质是什么。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是建立在一定的利益交换条件下构成的。但被服务者需要支付一定的报酬,才能换取他们想得到的利益。这就是服务。其实归根结底,服务的精神就是两个字——尊重。为什么这么说呢?站在服务者的角度他们是需要得到被服务者直接或间接支付的报酬。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身份是低人一等的,是卑贱于被服务者的。因此,他们需要得到被服务者的尊重,否则这就是一次不公平的服务了。而从被服务者角度上看,他们支付了一定的报酬,他们就理应得到等值,甚至是超值的服务。那就需要服务者秉着“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去服务自己。也就是说,服务者应该尊重被服务者,给予其最优质的服务。所以这样一来服务与被服务就被尊重挂上了等号。
那为什么这个世界会出现服务业呢?那是因为服务能够给双方都带来相应的利益。并且,他们所得到的利益都是自己目前所需的。当然所谓报酬,也不单指是物质方面的,也可以是其他。但归根不变的是,他们所得取的报酬,确实是他们需要或是追求的。所以如果没有服务业人类就像植物一样,只知道生长,活得毫无追求与价值。由此可见,服务业之重要。
刚才提到了尊重是服务的精神。它维持了服务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但是它的作用真的只有这些?不,并不是。尊重,可以让我们养成一颗平和之心,即使面对百般刁难的顾客,也依然可能够保持微微一笑,继续尽职尽责地服务;学会尊重,可以让我们拥有一颗平等之心,不因服务对象身份的不同而使服务“因人而异”。不因其外貌、打扮、气质等优劣而改变了自己的服务态度……其实,它的好处还有很多,但综合归纳,尊重不仅维持了服务,还修养了人们的素质,从而也进步了社会。因此,服务确实是尤为重要。
当然尊重之外,服务还需善用智慧。比如在同样优质的服务情况下,甲商比乙商需要支付的利益更小,那么我们会选择哪家呢?肯定是甲商。当然,这只是智慧的一种。要说更为细节具体的服务,我们可以借鉴肯德基、麦当劳等这些常年生意火爆的餐饮店。其实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过,像这类餐饮店他们的装饰颜色大多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经过科学实验得出的结论:红色和黄色相对于其他颜色更能够吸引人们的食欲。端正的态度,只是成功的基础,真正的成功往往取决于细节。当今,优质的服务是普遍的,可是想要脱颖而出,想要更胜人一筹,那还需要善用智慧。
当然智慧服务是在尊重服务的基础上实施的。如果不尊重,那就是坑蒙拐骗,是耍无赖的小聪明了。其后果十分恶劣,而且极大程度上会造成恶性循环。假设丙现在是服务者,丁是被服务者。由于丁的态度极度不好,十分瞧不起丙。丙不能以平时尊重的态度去服务丁。这样一来,丁的态度反而会更差,而丙也会继续降低其尊重程度。最后降到不尊重时,一切可都麻烦了,甚至可能造成社会恐慌。这就是不尊重带来的后果。
刚才谈及了小聪明,我们也顺便举个例子吧,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息2016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共接到八名消费者投诉说是手机在正常充电的情况下,有自燃现象。而这些手机都出自一个品牌——苹果手机。至于为什么会自燃呢?虽然苹果官方并未及时做出解释,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通过偷工减料而降低成本的这种行为是卑劣的。说到这,我想起了海尔公司。海尔公司曾经可谓是中国家电企业的领头羊。1985年,总裁张瑞敏曾亲自带头将76台存在缺陷的冰箱统统砸坏。当时每台冰箱的单价为800元,即为一个工人两年的工资。可能在某些人眼里这不是一个聪明的举措,但站在一个服务者,一个服务企业的角度上,这却是一次智慧的抉择。它为企业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最大的保障。而诚信也是尊重的体现。
那么如何做到尊重呢。前面有说,服务者须以恭敬的态度,顾客至上的理念服务每一个被服务者。而被服务者也应尊重服务者的服务,不能态度娇恣,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服务者要做到细心全面,要以被服务者的利益为先。被服务者要放下姿态,不看低服务者。其实,我们如果再仔细想想就可以知道,任何一次服务都没有绝对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服务者得到的报酬是直接或间接从被服务者身上获取的。站在这个角度上说,此时得到报酬的服务者就是被服务者。所以服务态度的如何,服务的好坏,也就直接决定了得到报酬的多少。那被服务者所支付的报酬又是怎么得来的呢?天上掉下来的吗?不,那是他们作为服务者从他们的服务对象那直接或间接得取的。这样一来,服务者只是在某一时间上来说是服务者,而被服务者也是这样。
没有人会一直是服务者,也没有人会永远被服务。所以无论我们是以怎样的身份,都请尊重对方。因为可能在下一秒,我们的身份就会被替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