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许。
这样一句赞颂爱情的诗被久久传颂,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爱情是大家说起来并不陌生,也不熟悉的东西,它是我们在电视中常能看见的剧情,是人生中仿佛不可缺少的一种情感。情这东西,温暖了无数人,困惑了无数人,联系了无数人。
或许我作为一个只是快要中考的初三学生说这些还为时尚早,我也没有看过多少关于爱情的电视剧小说,对它的理解也不是非常透彻,但我看到我身边很多人的爱情观,似乎让我无法理解。
不过初三的年纪,却好像身边人人都有对象,而且换的一个比一个快,这仿佛变成了炫耀的资本,可以以骄傲的语气说自己谈了怎么怎么样的一个对象,过几天又可以用满不在乎的语气说自己和他又分手了,毫不留恋。我作为一个还没有谈过恋爱的人,仿佛反而与她们格格不入了。
倒也不是我的观念多么陈旧,对早恋多么排斥,相反,我的思想非常前卫,请不要把我想象成老古董。只是我觉得,谈恋爱应该是遇到一个真正喜欢的适合自己的灵魂,但我还没有找到。
我知道,现代人的爱情观是以自身的快乐为前提,他们讲究要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对待爱情亦是如此,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没什么大不了的。爱就是用舒服的方式让彼此都变得自由。
在一段感情中如果能相处的开心舒服,便会坚持下去。但若有一天觉得自己被对方看轻,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是对方背叛了自己,便会对这段感情下了死刑,断了所有的干系。一个人活的依旧潇洒快乐,没什么大不了的。
就像格非在小说《初恋》的结尾这样写:“我们信誓旦旦,永不分离;我们未雨绸缪,时刻准备,各奔东西。”
但是他们忘记了,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需要互相去包容,接受对方的缺点是爱情中理所应当的事。若都只顾自己舒服,那么这段感情的破裂则是绝对的。
但当现代人真正去爱,也是奋不顾身的,我喜欢你,和你没有关系,我喜欢你就够了。他们追求爱情,并不看重其他,喜欢就是喜欢,我爱你,不在乎其他。这样的执著是现代人特有的,敢于去追逐爱情,满腔热血奋不顾身,值得推崇。
说到老一辈人的爱情,有人推崇它的忠贞不渝,有人唾弃它的迂腐不堪。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因此也就产生了不同的爱情观,我们不能说谁的爱情观好,也不能说谁的爱情观不好。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必然会被刻上不同时代的烙印。
说到那一代人,想必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自己的爷爷奶奶,每个人看到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所以对此的看法也自然不同。
说到思想陈旧的那种爱情,只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求门当户对,或许在结婚之前两个人互相连面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凑合”在一起不知结果是如何,可能会在漫长的生活中逐渐有了感情,也可能直到老去都相敬如宾。
这样的爱情自然是悲哀的,就像王尔德说:“有些人一辈子都遇不见梦想的真爱,只会因为害怕孤独地死去而选择随便找个人互相饲养。”
但那一辈人真正纯粹的爱情,是含蓄又单纯的,我看中了你,你看中了我,这样便是一辈子。我不喜欢你的脾气,但可以慢慢接受,你也可以适当改变。为了爱能够学会迁就对方,而不只为索取。细水长流,温情长存。
老伴,老有所伴。
在人生的后半辈子,父母会离开,子女会离开,朋友也会离开,当人渐渐老去才会发现,原来能一直留在身边的,就只有这个老伴了。相互扶持着走最后的路,不离不弃,这样的感情如何能让人不羡慕呢。
老一辈人的爱情故事就像一场旧电影,不断的轮回播放也不会让人感觉到厌烦,因为每一部影片都是经典,是历史洗涤下的旧时光。他们的爱情无关风花雪月,也不懂浪漫情怀,有的只是彼此间相濡以沫的支持。
老一辈的爱情,不惧对方是否会容颜迟暮,不在乎纪念日会否有惊喜,也从不许下海誓山盟。他们的爱情,融入了平淡无奇的生活,却能够历久弥新。
“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我记事起便没有爷爷奶奶,与姥姥姥爷也十分生疏,大概是因为我上面已经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而我和姥姥姥爷相处的时间也微乎其微的缘故。所以我从未感受过老一辈人对我的宠爱,生命中他们存在的镜头也少之又少。
但我还记得在好多年以前,我姥姥去世的那天,那时的我还小,很多记忆都模糊了,只记得在门前披着白衣的姥爷伏着身子大哭特哭。
所以老一辈人的爱情才能被人所向往和推崇吧,因为那感情虽没有轰轰烈烈,坎坷不平,但却初心不改,安稳长情。或许他们到老了也不会说一句我爱你,但在那颗不大的心里,对方就是唯一。
所以我们才会羡慕那些步履蹒跚、互相搀扶的老夫妻。一起买菜逛市场,手里还拿着她最爱的鲜花。
这样相互扶持,相互抚慰的感情才是爱情的模样,而不是――
“处对象吗。”
“处。”
这是对爱情的侮辱。
老一辈人的爱情也许没有浪漫,也许无关风月,他们的身上肩负更多是爱与责任。这样的爱情更值得珍藏,这样的爱情就像一壶佳酿,也久越醇香。
愿每个人都有一份真挚的爱情,并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