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在刚刚继位的时候,很想改变南宋政权屈辱求和的局面,做一番恢复中原的大事。就在公元1163年,宋孝宗任命老将张浚做枢密使一职。
张浚决定出兵北伐,可是在起草诏书之时,他想到了枢密院编修陆游……
陆游是个十分有名的诗人。写了一万多首的诗歌,是中华历史上写诗最多,流传下来的诗也最多的诗人。同时,他也是一个积极主张抗击金军的人。
陆游字务观,越南山阴人,幼年的时候,也正是北宋灭亡的年代。金兵在江南城中抢杀掳掠,陆游从小就尝够了国难的痛苦,也看到、听到江南军民抗击金兵的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滋长了对祖国、对民族的深厚感情。
少年时代的陆游,由于勤奋的学习,能写出一手出色优美的文章。二十九岁那年,陆游到临安去参加进士科的考试。恰好,秦桧的孙子秦埙也来参加考试。本来,陆游考的最好,应该得状元。可是,秦桧为了让他的孙子考上状元,就说陆游的文章里有抗金的字句,要查办他。
陆游不得已,只好回到他的老家山阴,就这么待了五年。在此期间,他刻苦学习武功剑术,还从好友处借来《孙子兵法》,潜心学习,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出征金军报效国家。
直到陆游三十四岁的时候,朝廷才派他到福建宁德县当主簿,这是一个很小的官职,可陆游却很高兴的去了。
做这么过了一年,陆游来到了临安当官,终于有机会接近皇上。他向皇上提了几条建议,希望皇上奋发图强,可是当时的皇帝宋高宗赵构和根本听不进去,还把他免职了。
不久后,金军又来攻打南宋,宋高宗怕麻烦,就把皇位传给了宋孝宗。于是这才有了张浚让陆游起草诏书的故事。
尽管陆游热情支持北伐,可是担任统帅的张浚缺少指挥的才能,张浚手下的两名主将又互相猜忌,发生摩擦,宋军出兵没有多久,就在符离打了一个大败仗,宋军全线溃退。北伐失败,一贯主张求和的大臣在宋孝宗面前对张浚大肆攻击,还说张浚主战园原来是陆游怂恿的。后来张浚被排挤出朝廷,陆游也相继被罢官,他也只好回山阴老家去了。
陆游在山阴老家居住了三年,生活非常贫困。乾道五年,陆游已经四十五岁了,朝廷才派他到四川夔州去当通判的小官,这次长途旅行,使陆游看到了长江流域的很多名山河流,了解了很多民情。从此陆游写诗的思路更加开阔,题材也更加丰富了,写出了很多有社会意义的诗。
又过了些时候,负责川陕一代的军事的将领王炎听说陆游的名声,把他请到汉中去,做自己的幕僚。汉中接近抗金的前线,陆游认为到那里去也许有机会参加抗金战斗,为收复失地出一份力量,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命。到了那里,他便骑马到大散关边,观察金人占领的地区。在王炎的衙门里,他常常亲眼看见金军占领区的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给宋军送来军事情报。这些情景使他对抗金前景充满了希望。
可是南宋朝廷对抗金不是很坚决,致使抗金斗争总是遭到失败,陆游满怀的希望无奈却又落空了。
不久王炎被调走,陆游也被调到成都,在安抚使范成大不部下当参议官。范成大是他的老朋友,虽说是上下级关系,却并不讲究一般的官场礼节。陆游的抗金志愿无法实现,心里气闷,就常常喝酒写诗,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感情。可是一般官场上的人看不起他,说他不讲礼法,思想颓放。陆游听了,索性给自己起了个别号叫“放翁”,后来人们就称他陆放翁。
这样一过又是二三十年,南宋王朝又换了两个皇帝——宋光宗赵惇和宋明宗赵扩,南宋王朝始终没有决心收复失地。陆游长期过着闲居的生活,他只有把满腔爱国热情寄托在他的诗歌创作上。
这样,一直到陆游八十五岁的时候,他也没能盼到自己为国出力,南宋朝廷收复失地的局面。而在这时陆游也得了大病,卧床不起,当他快要去世的时候,他挣扎着写下了最后一首诗——《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意思是说,他在死之前唯一感到悲哀的是南宋还没有统一全国,他告诉他的儿子,等到南宋的军队收复了中原的那一天,千万不要忘记在祭祀的时候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好让他在九泉之下不再感到悲哀。
这就是陆游,爱国的陆放翁!尽管他没有实现他的理想,但是他爱国的精神,会一直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