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小如米,也学牡丹开。
以前看袁枚的《随园食单》,觉得这个爱吃的才子洒脱,我也以为心中有丘壑的人面对风雨无常的人生更有力量,前些年有一位支教师梁俊翻出袁枚这首诗,自创了曲,当遥远的歌词飘入耳,才发现袁枚这样的才子于茫茫人海中也会失落怅惘,他把自己看作苔花,如此微小,却也要如此努力坚强。世界如此大,自我如此小,无论你是踌躇满志还是心如止水,当青春散场,繁华落尽,梦想破灭,那个自己只有无限的孤独、迷茫。我也对那位教师心怀敬佩,只有踏过人生路上的荆棘却依然细嗅蔷薇的人才有情独有钟,只有越过千山万水仍在跋涉的人才心有所寄。记得自己所有的珍贵,用很长一段时间去爱一首诗。于是我向同学们推荐了这首小诗,看到同学们的眼睛里闪着光,我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
也是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阳光洒落在碧青的梧桐叶上,知了躲在树丛中高歌,似喋喋不休的咏叹调,却更添了夏日的幽静。初一的语文老师向我们推荐阅读《平凡的世界》,他是70后,或许那部小说里的人物与故事与他及他所处的时代有太多的相似度和默契感。他就这样从孙少平上高中的自尊心谈起,谈到肉菜与黑馍这样分等级的食堂伙食,讲到孙少安,讲到润叶、郝红梅的命运,讲到晓霞的真情与善良……一生太短,总是那么措不及防,来不及说的话已是无语凝噎,来不及看的风景已是山长水阔。
听着他讲,好像在讲着他那一代人的命运,不违和、不做作,那么自然,每个人都在大时代的背景下隆重登场,在没有预设剧情的人生剧本里演绎着各自的悲欢离合。命运这个词涵盖了太多的变数与神奇。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出身卑微却能抗击狂风巨浪,重新扬帆起航;也总有那么一些人在不可知前方的命运之海,随波逐流,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之舟,在茫茫人海中由命运任意东西;还有一些人虽然出生时先占良机,可当命运触到了暗礁,便再无勇气拾起自己再度出发的心情。
但我想说的是:即使我们的命运是无路可走的棋局,也要有勇气闯出一条路。就算失败告终,当你回忆起,也是那么热血沸腾,觉得回忆不是那么苍白,至少还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有一个曾经努力过的自己,有一些雁过留声似的收获。
我们都是平凡世界里的平凡人,但来到这个世界走一遭又注定每个人都不会平庸。《平凡的世界》告诉我们:活得有尊严。一群生长在黄土高原的青年,挚爱着这片贫瘠的土地,他们的青春从这里开启,他们的成长也从这里完成。那些始终有张力的生命,那些有爱有温暖的眼泪,那些不问门第世俗的真心,让我感动的落泪。
谁的心中没有一个孙少平?为尊严而战!贫穷,就像散落在身上的虱子,啮咬着他强烈的自尊心又让他无计可施。但他为忘却奋斗,拼尽全力让自己活得有尊严。他吃焦黑的高粱馍穿打满补丁的衣服而成绩却出类拔萃。他在精神世界里武装自己,让自己觉得活着还是十分有意义的,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美好向往。因为种种原因,孙少平没有上成大学,他当过教师,当过揽工汉,后来又到桐城煤矿当挖煤工人。生活的艰难与困苦始终没有磨灭他内心的坚韧,他依然热爱着这个世界,依然相信美好,依然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了那么多困苦之后,他仍然善良,他嫉恶如仇,帮扶弱小。这样一个孙少平让受过高等教育的田晓霞也为之动心,他们在精神世界里并无门户高低之说。他像破土而出的嫩芽,虽然瘦弱,但汲取着贫瘠之地的点滴养分努力向上生长。后来晓霞因公殉职,少平再次受到命运的打击,或许通往春天的道路总是泥泞不堪。人活在世间,就要承受世间一切痛苦。但太阳夕落,第二天又会照常升起。孙少平便是太阳,他骨子里流着奋斗不息的血液,他从书本、家人和好友中汲取能量,散发出光和热。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孙少安,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的奋斗型农民,他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那时我就想,为什么那些家里贫穷的人不能像孙少安一样能闯,能吃苦,他带头签下土地承包责任状,建砖厂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创业自然有失败的风险,少安也失败过,但屡败屡战,少安终于有了自己的砖厂,日子也慢慢过的好了。一家人也因为有这样能干的大哥觉得活出了尊严,是的,人会因为过于贫穷而过分自尊,但是人不会穷一辈子。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劳动创造出来,但机会和幸运从来都不是等来的,要靠自己争取得来,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美好的生活都能按自己的愿望实现,生活被岁月修修剪剪,往往不是自己设想的模样。但请相信:人的生命在经历风风雨雨之后会越发强大,人的觉悟熬过所有的严寒酷暑之后会越发深刻。苦难与辉煌同等重要,流过泪的眼睛会显得异常清澈。千万不要等待与懈怠,哪怕失败,也要为人的尊严而战。
生活的变数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是越艰难的生活也能考验出人性的真,多少年过去,金波依然不忘那位藏区姑娘,润生偶遇落魄守寡的郝红梅竟凝着泪水,每个人都在痛苦煎熬后成长了……
平凡世界里那些平凡的女子呢,又何尝不经历着内心的汹涌澎湃?善良的润叶没有嫁给爱情,她与向前形同陌路,直到向前失去了腿。独立的晓霞那么完美,她和少平亦师亦友,不掺杂任何的世俗。她像是一米阳光,照亮少平的阴暗角落,给予他成长的力量,可惜命薄。秀莲那么真的一个女子,一见钟情,一往情深,她对少安说,你笑,我跟着你笑,你哭,流啥泪我都替你抹,可最终撒手人寰。郝红梅经历命运波折之后最终收获了润生对她的爱情。而兰香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北方工业大学。任何一个人,即便是一叶孤舟,也在这茫茫人海里经历着惊涛骇浪。生活向来都在辜负每一个人的梦想、勇气,但人却不轻易向生活低头,哪怕命运历经急湍巉岩,也有为梦想张帆远航的勇者。
这些平凡世界里的年轻人,不再遵循父辈们的传统思维,他们凭自己的胆识和奋斗,闯出了一条新路。一个有充满斗志、充满创造活力的家庭才不会穷一辈子,如果千千万万的家庭都保有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那么整个民族也将是一个势不可挡的民族。
路遥曾说:“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当平凡成了人生的底色,如你如我,也请你记得有这样一朵默默开放的苔花,开在阴暗潮湿处,形状如小米,傲姿如牡丹。愿你身处逆境仍然相信美好,愿你尝过人生的痛苦与甘甜后仍执着向前,愿你真诚如心不留遗憾。愿虽然平凡的你书写出生命的高贵,愿奋斗成为你人生的主旋律而非休止符。
每个时代都在变化,而不变的便是那靠双手创造出来的荣耀和高尚纯真的灵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