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刚泛起鱼肚白,饮仙露琼浆而酒醉的上苍晕晕沉沉,不愿睁开惺忪的朦胧睡眼。昨夜的灯红酒绿和火树银花,如今却杳无音信,销声匿迹。
懒惰者依旧沉睡着,于梦境内纸醉金迷。初日的梦想被冷漠无情地搁置在一旁,但它绝不会为被抛弃而惆怅烦恼,因为它早已与朦胧的雾气结缘,飞向世人神往的蓬莱仙境。雾梦,是吾梦。
或许好奇的你将问:“‘雾梦’为‘吾梦’,何也?”我想说:雾的梦是活得不同而潇洒,我的梦是写得别致而动人,其间的共同点皆是不顾世俗的眼光去追逐自己的独特的梦想,故曰:“雾梦,是吾梦。”
我想成为一团心静的雾,哪怕人生将平淡如水,也自创兰章与辉煌。
我喜爱着写作,而写作需要心的宁静,浮躁的心可以书写精妙绝伦的华章吗?答案不言而喻――不可。于此,时隐时现的雾是“典范”,它做得毫无瑕疵:雾本是无声的,故心是宁静的;心是宁静的,故文是如水的;文是如水的,故值得咀嚼。
我想成一团缥缈的雾,哪怕无人赏识,无人能懂,无人知我,又有何妨?纵使孤芳自赏,也赏个烟影如画!
猖獗的孤独在我的心田上目中无人、横行霸道,踩坏了来之不易的琪花瑶草,纵使它暴殄天物,也无妨,至少孤独也有其善。写作的路上知音难觅,但我仍能坚持到底,难道不是孤独带来的益处吗?我习惯着长久的无人赏识,习惯着漫漫长夜的孤单,却永不言弃,才有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相似的品性――纵使世人皆嘲笑我,我也要执笔写下去,为文海添一滴甘露!
人孤独如此,雾亦如此。世上敢称自己读懂雾的人绝对如凤毛麟角般稀少,这是不容置疑的!若人人皆言懂雾,便是人人皆狂妄自大,此世不可长存矣!
亘古以来,雾就是特别的存在。它被心术不正者污蔑为“入侵者”,只因为它那无人可比的生动之美与现代都市之繁华毫不相融,却不知蒙蒙雾美来自世外桃源,反而是这都市的沉沉死气污染着雾高洁的美丽。自然法院要治那人罪的!
和雾相似,我在写作中向来不愿墨守成规写些套路俗文,因此即使是写议论文,也要加些配料,好除去格式化作文难闻的腥气。可怜大多数人都不觉得按部就班、一成不变有何不妥,反而觉得我的文是“异类”,与他人的标准作文不相融。其言可悲可叹,此吾心愁也!
我想成为一团变化无穷的雾,哪怕被人讽刺,也要坚守信念,创个与众不同!
众者写作,追求言简意赅与通俗易懂,可我不以为然。我独自寻觅着中华千年历史间所埋藏的古韵的秘密。或许在别人看来吾文华而不实,是下等之作,但我诘问:“若百文千篇一律,皆为读者所识得一清二楚,真就无害?莫非难懂之文、创新之作,皆为胡乱所写?”人言何语,吾无知晓。然,我宁可放纵自己,逆天而行,哪怕所得看起来似繁文缛节、内容空虚,又怎样?吾不甘心血为读者所负耳。
回首忆往昔,我同那雾不是一样的吗?我是写作路上的追梦人,一直顶着狂风暴雨缓缓前行,虽然无人欣赏,但也写得快乐。而雾是自然孕育出的最有诗情画意的无形物体,其知己又有几何?世人笑雾无形,雾遂笑世人未醒。
追梦路上难免泥泞与不平,难少冷眼与鄙夷,可哪怕溅一身污浊,哪怕孤独寂寞,写作路上的我依旧像雾一样活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梦未了却,心已决,怎可负吾心血?
皎洁的月洒下一抹柔白,窗外是震耳欲聋的嘈杂声音,那是来自可悲的无梦者的噪音。而于我屋内,只有一纸纯洁的素白与一笔追梦的线条发出的清脆悦耳的声音。雾在窗外盯着我,我在屋里看着雾,同是深夜仍旧努力的追梦者,一个简单的眼神便是心灵深处的交流,因为我们有同一个梦想。
我想像雾一样,在青山绿水里飞舞,舞出梦的炫彩;我想像雾一样,在蓝天白云下,唱出梦的悦耳;我想像雾一样,在风雨雷电中旋转,转出梦的弧度。
雾气弥漫,久久难散;追梦心欢,志气未淡;风冷雨寒,道路未乱,又将梦花看……
后记:衣带渐宽终不悔,追梦消得人憔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