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漫长的颠簸,此时我站在无名山脚下。我抬头,高高的山峰被云雾环绕着,不见全貌。我心中不自觉多了一种敬仰之情。
闭上眼,静静地聆听。我似乎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了,与这山一同呼吸。摒弃杂念,隔开外界聒噪的声音,我想来场旅行,一个人的旅行。
我一个人埋头走着,踩着青石阶,扶着藤条做的扶手,漫无目的。溪水潺潺的流着,鸟儿的叫声在幽静的山中穿梭,飘入我的耳朵。奇怪,怎么一个人都没有了?“你这样走马观花,是体会不到一点乐趣的。”我循着声音去找那个人,他坐在一块石头上,拎着一壶酒,穿一袭白色衣袍,好像古代的文人雅士,不同的是他的眼神里带着一丝倨傲,慵懒和肆意。“那该怎么游?”我看呆了,不禁问。
“跟上我。”他只留下一个洒脱的背影。“你们这些小孩子,只知道爬到山顶,从来不会仔细的看沿途的风景多么美好,怎么能感受得到大自然的美呢?”他一边走还在跟我聊。我不明其意,跟在后面细细品味。他一下子停下来,指向一棵树:“这个是姻缘树。”我把抗议憋回心中,但还是忍不住想,一棵树有什么好看的?
一棵粗壮的树映入眼帘,树干粗的我张开双手的无法合抱,叶子并不青翠,是深绿色的,倒多了一丝古朴的味道。再向上看去,鲜红的红绸带被系在树上,像一团团火焰随风飞舞,使整棵树看起来更有活力了一些。这棵树让我感觉像是一个苍劲的老人,系了一条红丝巾,奇怪却没有一点违和感。透过这棵树,我看到了一个个女子和她们心仪的男子,微笑着把写有自己名字的红绸带系在树枝上,她们的笑声像一串串风铃在空气中回荡……如果这棵树非要有一个代名词,我想一定是幸福吧。
他的手在我眼前挥了挥:“怎么样?接着走吧。”我心中还在无限感叹,大自然美,但有人在上面寄予了浓厚的情思,更是锦上添花啊。我开始留心观察,不再闷头苦走。一面爬满爬山虎的石墙,一尾色彩斑斓在潭水里嬉闹的鱼,一只嗓音惊艳的鸟儿的歌唱,一块纹路恰似图腾的大石头,都能让我惊喜不已。
刚刚好,在云雾散开的刹那,在日光散漫的时候,在微风似水的瞬间,阳光顺着斑驳的树影,沿着奇妙的叶,绘出灿烂一隅。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邂逅,猝不及防,但惊艳四座。“这是一线天‘。”他缓缓转身。“为什么?多奇怪的名字。”我脱口而出。“这要你慢慢体会。”
两边的石壁夹成一条狭缝,可以隐约看见对面的景物,我才明白。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竟造出如此伟岸壮丽的景色,几乎无法用语言描述。我从一线天之中穿过,用手机拍下来,留了念,但无论如何都看不出刚才的感觉了。“带你去一个地方。”他惜字如金似的,不多说一个字。
水声越来越大,激荡的声音如鸣佩环,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起来。这次是一个巨大的佛像,石头雕刻而成。佛祖袒胸露乳,一手挽着佛珠,一手支着脸,笑的十分开怀,连眼睛也染上了笑意。这应该是弥勒佛,我猜。如此巨大的佛像要雕刻的一颦一笑如此逼真,也需要花极大的功夫和不俗的技艺了。
短暂的停留了片刻,又继续向上走,穿过青翠欲滴的竹林,登上了一个视野开阔的观光台。此刻已经到了半山腰以上,大多风景尽览眼底,奇山异石,云雾飘渺。“你看,那是仙人石。”他指着右侧山峰上伫立的一块石头。真的如其名,像一位仙人对着天思考,我侧头看了看他,觉得有点像,不会是……
“别想了,我不过是喜欢写写诗,游山玩水的一介闲人罢了,怎么会是仙人。”他一眼看破我的小心思。我讪笑:“不过是猜猜罢了。”他这样神秘,让我更加好奇他的来历了。“孺子可教也,这一路下来看你的领悟了不少,我也该走了。”他一挥衣袖与我告别。我拿腔捏调,故作他的语气:“不知阁下尊姓大名?”他笑得十分开怀:“在下李青莲,此去一别遥遥无期,珍重。”他提一壶清酒,消失在云雾之中,一点痕迹也不留。
李青莲?我的心一下嘭嘭跳起来。李青莲不是……我心中有一个呼之欲出的答案。“等等……”我无比激动,早知是他就合个影了,定能成千古奇闻。
“一个人登山固然清幽,但与家人同游更别有一番兴味。”他的声音在山林中回荡,如同寺中古钟。
聒噪声再次把我包围,我已到达山顶,父母不知何时也跟在了我的身后。“你这孩子走的也太快了,一声不吭的。”妈妈抱怨。我想起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挽着他俩的胳膊:“爸爸妈妈,你们看那块石头像不像一位仙人?”到了山脚下,我才略略回过神来,刚才的种种不过是我的南柯一梦吧!不过还挺有趣的,感觉爬山一点也不累,如果是真的该多好呀。
不过在诗仙的心中,领悟到的景致应该比我多的多。这世界从不缺乏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