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凉风习习,那个少女,正向我走来……
少女手捧着一束百合花,揉了揉眼睛。她那精致的脸庞上没有过多的表情,只有那一份好奇,好似初生的婴儿一般,纯洁无暇,对着新事物有这一种求知的好奇。
“陪我走走好吗?”少女几乎是带着恳求,我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路上我们没有过多的话语,我没有问她是谁,她有没有问我从何而来。
远处,马路上,有一个老奶奶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周围零零碎碎地围着一些看戏的人,对着老奶奶指指点点,竟然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
“不会又是一个碰瓷的吧,这几天见过好几次了。”一个女人皱着眉头,带着些许嫌弃的口气说着,“世风日下啊!”
另一个中年妇女好像是找到了共同话题一般:“是啊是啊!前几天我家孩子就因为扶了一个老人被讹钱了!”
听着中年妇女这一番话,周围的人都打开了话匣子,全然不管那个老奶奶。
少女的脸上带着担忧,她走近老奶奶身旁,刚要蹲下身,中年妇女就劝她:“小姑娘,可不能扶啊,这万一要是碰瓷的你不就被骗了吗!”
少女没有理中年妇女,也没有因为她的话而停下中的动作。少女小心翼翼地扶起老奶奶,正要将她送往医院,可是这时老奶奶大叫道:“就是你!就是你!你刚刚把我撞倒了!快!赔钱!”
少女被这一幕给吓到了,连扶着老奶奶的那一双手都有一些颤抖,那双清澈的眼睛里满是疑惑和不解。然而老奶奶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仍神色不悦地看着她,不满道:“看什么看,赶快赔钱!”但我却在老奶奶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闪躲与一丝愧疚。少女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她缓缓张口:“愧疚吗?那为什么这么做呢?”
“愧疚个什么啊!你,你是不是想逃脱责任!”老奶奶更加惊慌了,不自觉向后退了一步。人人都看穿了老奶奶那拙劣的演技,眼神里满是不屑。
“小姑娘,快走吧!我们都看见了,不是你撞的,是她碰瓷。放心,我们会为你做主的!”中年妇女耐着性子说道。
“是啊是啊!小姑娘我们会为你做主的!”周围的人都附和着。
我冲上去,一把把少女拉出来,跑了。
“为什么要碰瓷呢?”少女问我。
“嗯,大概是要骗钱吧!”我思索了一下,随即回答。
“为什么要去骗钱呢?用自己的劳动去赚钱不好吗?”少女仍是不解,又认真地想了想:“这样躺地上,会着凉,容易生病的。”
我不禁扶额:少女,你心真大。我没有回答她,反而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你提前知道她是一个碰瓷的,你还会把她扶起来吗?”
少女几乎是脱口而出:“会!”少女口齿清晰,声音里带着一份坚定。
这回倒轮到我疑惑了:“为什么?”
“万一她躺地上的时间太久,真生病了呢?再说,这要是人人见到倒地老人不扶,以后若是遇见真正生病的老人,再要不扶,罪过可就大了。”少女揉揉脑袋,继续说道:“我们总不能因为一个人不好,而厌弃所有人吧!也许刚刚那个老奶奶有什么苦衷呢?我们去看看她吧!”
“嗯!”
“阿文啊!奶奶不能给你买更好的东西了,但你不要气馁,奶奶会想办法的!”老奶奶脸上的皱纹全都挤在了一起,很是自责。
“奶奶,阿文不要你给我买刚好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阿文不怕被嘲笑,奶奶你今天去碰瓷的事情我都听说了。”男孩脸上挂着一丝内疚,“奶奶,那个姐姐扶你,只是因为她不想有再多的人去碰瓷。奶奶你知道你这样会有多少的老人倒地,人们都不敢去扶,就这样与世长辞吗?奶奶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阿文不怕,以后阿文写完作业就帮奶奶收垃圾,奶奶你以后不要这样了好吗?”
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孩,老奶奶热泪盈眶,赶忙用衣袖擦拭,泪水浸湿了衣袖,老奶奶抱住男孩,说:“好,奶奶答应你!”
我点头,看向少女:“看了你说的没错”
“老奶奶只是用错了方法。”少女看向手中的百合花,半开玩笑的对我说:“以后再遇见倒地老人,你扶吗?”
我笑了笑:“当然!”
看向她手中的百合花,问:“你很喜欢百合花吗?”
“嗯!”
少女,愿你永远像百合花一样纯洁,保持那一份纯真,继续单纯下去。远处,一阵淡淡的的清香传来,带着她独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