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外婆,我其实没有太多的眷恋,因为她住在贵州,离我所在的四川有着相当远的距离。
我从来不会想着要去那个名不经传的小村庄,太远,也太落后了。而且对于我这种刚刚克服晕车症的人来说,六个多小时的短途是会让我吐得死去活来的噩梦。
说起外婆,第一印象是有点胖,是那种赘肉全都掉在腰上,走起路都会有些微微颤抖的胖。外婆脸上有颗痣,像豆子那么大一颗,我小时候无数次的感叹过,外婆长得好丑。
小时候每年都会去一次外婆家。外婆家所在的地区那时候是的确非常落后的,是那种土楼,到处都是土楼。就连个水泥坝子都没有,想要吃糖也得坐很久的车去到遥远的九仓镇。
但是印象里,数十年前的外婆,很慈祥。尽管家里穷的揭不开锅,也会变戏法似的给我们掏出几块饼干,亦或者几颗糖。没有饼干或者糖果的时候,就从枕头底下掏出几角钱给我们,让舅舅或者姑姑带我们去买。那时候嫌弃外婆给的钱少,几角钱怎么够?但是外婆那边一角钱也可以买个三四颗糖了,吃了就开心了,也不骚扰外婆,拉帮结伙的跑到门口的葡萄架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