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时光偷走了外婆的黑发,送给外婆的,是代表年老的皱纹。有了皱纹的外婆更丑了,但是我长大了,也不会再去觉得外婆好丑好丑之类的。但是内心却一天比一天更嫌弃外婆。
我小时候还会有一点想去外婆家的念头,现在提到去外婆家,心里就全是厌恶。外婆家已经不是土楼了,修成了三层的白色大楼,隐隐有点别墅的感觉,归根结底,变成这样的原因,是两个舅舅有钱了。
外婆所在的村庄居住的人也越来越多,商店也五花八门。外婆家所在的地域,被政府修成了旅游景点。进去村庄的第一个景点,是两个很大很大的木头圆柱,刻得有龙,还刻得有字。
往里面走,是鹅卵石铺成的蜿蜒小路,每隔一段路,就会出来一座亭子,亭子周围全部都是花花草草,还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外婆的村庄变成了一个古风景点,到处都是古化的地方。很好看,但是我却不喜欢。
外婆家我最喜欢的还是它背后的篮球场,没事儿可以打打球,消遣时光。当然我练了许久的球也还是个杂碎,投球都投不进。长大过后的弟弟就总是嘲笑我,说我好废。
外婆家和我们玩儿的好的小伙伴,在时间的车轮下,已经和我们越行越远。
现在每次去到外婆家,外婆都会说“怎么长这么高了呀?上次见的时候才这么高点儿。”外婆伸出她满是皱纹的手在空中比划。我心里暗自神伤“上次见是在去年还是前年?能不长高?”我没理外婆,拿着手机打游戏打个不停。
外婆家的葡萄架已经砍了,取代它的是我小时候一直盼着的水泥坝子。外婆家的鹅和鹅蛋也没了,取代它们的是冰箱里安静躺好的拌鸡和干干净净的鸡蛋。
远处的荷塘一到夏天就开满了荷花,我和弟弟也总会相约去摘莲蓬中的莲子。莲子很好吃,外婆以前也常用莲子给我们做鸡汤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