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哭了,哭得沉默,哭得让他改变了自我,这是有史以来他第一次看到父亲如此的哭。岁月的沧桑将父亲雕刻得如铁打的士兵,那像是士兵一样的父亲竟然哭了。
这是严寒酷暑,毒辣的太阳毫不留情蒸干了空气中的水分,掀起了一层又一层的热浪,压抑而沉重。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父亲的工作场地,时间追溯到昨天上午。
“我跟你说了,高一是个起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很重要,你怎么就不听呢,你爸辛辛苦苦送你来,唉……”班主任的喋喋声在耳边响起,似欲言但又止。“你怎么就不懂呢……”班主任咕哝着,眼神复杂迷离。
这是他第三次挑起群架,被告为恶意伤害。他是个善良的人,可以在同学落水时勇于救助,可以在小道上帮助驮着大米的老人……但各科老师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上课打扑克、拿刀把桌子刻得满目疮痍、会在老师转过身去的那一刻扔个纸团,然后砸到某个女生头上,引来课堂上的一阵哄笑...然而就是在星期五下午,他看到了几个社会不良青年在路边小道上吃着“霸王餐”,摊上的老奶奶又急又气,却又束手无策。这是一种从头至脚的愤怒,他握着拽得发白的拳头,冲过去就是给他们几拳...结果可想而知。 当他鼻青脸肿的回到家,换来的却只有继母的责骂:“成天只知道在外鬼混,哪天被送进监狱了,我理都不理你。”继母喋喋不休。当然,学校忍无可忍,被劝予退学反思。
刺鼻的煤油味在夏日的蒸发中显得更加活跃,阳光如剑一般刺穿了他的所有毛孔,他擦了把脸上的汗水,咸涩的味道与口水并溶,一种苦涩在心头蔓延,他决定去休息一下。
“王主任啊,能不能再给他次机会,他这次不是故意的...”父亲在电话前头讨好的笑着,这是他一贯讨厌的笑容。
“还给他机会,你知道他多顽劣吗,多少老师想开除他吗,他呀...”主任尖锐的声音在老人手机里显得格外刺耳
“求求你了,你是好人,我们农民都是老实本分,这孩子心地还是善良的,你...”他反感地别过头,转身继续干活。
夏日的天气多变,到了傍晚,空气开始变得有些湿冷,几阵冷风吹过,使他打了个喷嚏。父亲追上来,抓紧了他的手臂,眼里头透露着欣喜的表情,用了一贯和蔼的语气:“娃呀,主任答应让你继续回来读书了,你要争点气啊,好好读书,我们村就你一个到城里的啊!”他想说些什么,最后还是被父亲那期待的眼神压在了心底。
他并不是不聪明,能够在三秒内算四位数乘四位数,能够把英语课文倒背如流,能够写出別人些不出的微积分应用题……但这一切是在他读初二时,被一位老师所泯灭,他来自首都,自认为自己最聪明,追有品味,喜欢拿着四书五经,亦或是道德经,诗集,总在学校的小路上,渡着步子,哼着‘君子博学于文’‘其学甚博’,或是瞟一眼,咪细着眼睛,傲慢又招摇。他有学问,在众多语文老师中脱颖而出,成为语文组组长,古今中外文学样样精通。或是这样的一种高品味,造成了他对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鄙视与厌恶。
还记得那天,当语文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朝他大吼:“你不就是个农民的儿子吗,你有什么资格在我的课上开小差!”或许是长期压抑的不满,他瞬间爆发,“管你什么事!”“哎呦,反了吧你,我告诉你,你就是个农民,不读书,一辈子都是个农民,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当时语文老师气昏了头,不管三七二十一,抛掉他原有的绅士面孔和所谓的高尚品味,对着他就是破口大骂。这是一种以心灵和思想上的摧残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次回转点,从那以后,恶劣的行为便让他尝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成就感。善良的本分没变,变的只有那颗被打击的心灵。
几天后再次来到学校,被班主任叫到了办公室,班主任沉默了许久,最后启齿道:“你应该还不知道,你爸为了你回学校,卖血……”说到这里,他沉重地闭上了眼,泯着唇。 他一惊,不可思议地望向班主任。班主任又说道:“你爸送你来不容易,你以为城里的学费很便宜吗,你爸他也是东拼西凑把你送到城里来,你也不争气……”
从那以后,他的名字永远的在校榜上,公布着前一百的名子,他一直名列前茅,也许是父亲的举动让他有所改变,或是班主任的话是他醒悟,谁都不知道,在那个深夜,他看见父亲偷偷的躲在后院,靠在长满了苔藓的砖壁上,这位老人,被岁月的流逝所带来了无限沧桑,被生活压弯了腰的家庭顶梁柱,在默默掩面哭泣。他站在这里,父亲站在那里,他是越来越不了解这个对他好的男人了,他不是坚不可摧吗?他不是可以为了自己低声下气吗?又什么好哭的呢,也许在哪一刻,他顿时醒悟,父亲所做的一切,在他面前装作的坚不可摧,只是一种爱他的表现,那种方式,以不同于寻常父亲的爱,更是一种无声地奉献。他也明白,别人看不起他又何妨,他就是要闯出一番天地,活出最精彩的自我。
父亲又哭了,这次是撰这他的成绩单哭的,这是高兴,这是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