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故事,与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样,充满着必不可少的喜悦、心酸、争吵、互不信任以及艰难。
都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可是我在父母的身上却丝毫没有看到已到瓷婚的他们,却没有我在书上所看到的那种令我十分羡慕和期盼的“爱成为一种本能”的东西,他们之所以没有达到那一种境界,我猜想,应该是因为他们在一起,纯属是因为爱国和孝顺吧。因为在农村,有句不成文的尊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应该是导致他们在一起的时代背景的功劳。
喜悦。
在我的人生中,我所认为的于自己最开心的第一件事应该就是结婚,而且是和自己喜欢的一起。我想,作为爸爸的儿子,我之所以会这样,应该也与他是少不了干系的。而第二件,则是与相爱的人共同铸造出属于两人所独有的爱情结晶。在妈妈与爸爸结婚后的第二年,妈妈就生了哥哥。我之所以会觉得爸爸会为之而高兴,是因为爸爸现在的一个习惯,他特喜欢和逗小孩子玩。我看着爸爸有时候抱着亲戚家的小孩子,脸上露出阵阵笑容,不难便可以猜想出当时我爸爸当时第一次抱着我哥哥的那种发自内心的欣喜。想来,那时候的爸爸,真好啊!
妈妈,我的妈妈,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国式的贤妻良母了。妈妈的快乐并不多,无非这几件,邀上附近玩的好的几个人一起去河坝(我们附近的一个购物点)花上数个小时,买上不上一百的东西;给对她并不好的爸爸和她衷爱的两个儿子做他们喜欢的饭菜;以及,他的儿子能带她去生态公园走走。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妇女。
艰难。
爸爸的经历,我至今都还觉得颇为神奇。就比方说,我的爷爷,一位脾气特别暴躁的人,而且我的奶奶又去世得早。这也就导致,原本暴躁的爷爷在对爸爸他们发脾气的时候,至少还有奶奶会去劝说和保护。但是,自从奶奶去世之后,爸爸他们的生活就发生了不少的变化。特别是爸爸给我讲述他众多经历中的一个我印象最深的,那是一个关于我爸爸的三弟,也就是我的三叔,年轻不知事,把别人家种的白萝卜拔了,带回家中,然后给人家发现并找上门来问罪,然后三叔就把自己做的错事一股脑的推到了爸爸的身上,最后爸爸成了替罪羔羊。并成为了那个唯一的一个被爷爷发气,并处罚的对象,而爷爷的处罚方式,每当我回想起的时候,我都会为之苦笑不已。因为,爸爸所述说的爷爷的惩罚方式是,爷爷把爸爸提着衣服给扔到了爷爷家后的土坑中。其实,这故事,真的不好听。
妈妈和爸爸的爱情,真的有时候也让人羡慕,那就是他们结婚的时候,不需要巨额的彩礼金,然后,可以住着一间小小的茅草房。在爸妈结婚后的七年后,我们就和外婆以及,爸爸还有爷爷一起从我们那个穷山村中搬到了我现在所居住的湖南。记得来的那年是07年,当时来的时候,因为没有地方住,爸爸就东找西找,最后废了九六二虎之力才找到了我现在所居住的这所叫做家的房子,然后东拼西凑,才集齐了买房子所需的一万零八元。解决住的问题后,我们就遇到了最大的难题,那就是温总理在职时一直强调的“肚子问题”。因为,当时买房子,几乎已经把我们家的全部积蓄花完了,然后我们家就没有菜吃,好在剩下的钱还够买米吃,于是我妈妈他们就去采了一些“腊菜”和“荠荠菜”作为了当时的美味。好在,经过了我们家几年的奋斗,饭再也不抽吃了,冷也不用怕了,真好。
心酸。
这一个词语,是我最不想说,也最不愿看见的。因为,它所代表的含义真的不好,那感觉更不好。我第一次,感受这东西,应该是在我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的父母每天都会吵架,而原因我就不得而知,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因为无论我说什么,他们都还是照常吵。于是我便跑到了与我家分居的爷爷家,我原本以为,爷爷能够让他们平息一下。可是不曾想到,爷爷来过之后,他们原本的吵架却由言语冲击变成了离婚威胁,我一想到离婚这一敏感的词语,便不自觉的流起了眼泪,然后便感到一阵的心绞痛。现在回想一番,真好,我还活着。
父母,我的父母,一对传统的夫妇。
他们的故事,简单而又不平凡,可真是让我难以读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