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入我心作文1500字
“仿佛夜色中的一抹亮光,一名臂挽拂尘,身负长剑的白衣道人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三人身旁。这道人长身玉立,衣袂剑穗飘飘,缓步行来,如踏浮云。”
这是晓星尘在书中的第一次出场,说不出来的感受,这也许就是恍若仙人罢,总觉得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
晓星尘出自抱山散人门下,十七岁身怀救世之志出山入世。一尾浮尘,一把长剑,第一次夜猎便一战成名。此后便云游四方,踪迹难寻。
此人性若蒲苇,心若磐石,外刚内柔又洁身自好,别人有事相求也从不推拒,风评极佳。一袭纤尘不染的白色道袍总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高自傲。
他与宋子琛是至交好友,都说“清风明月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两人志趣相投,想一同创建更美好的世界。百姓能够吃饱穿暖,安居乐业,多好啊。
宋子琛离开道观,与晓星尘一路降妖除魔,一点点地实现他们的梦想。
也许是命中注定。恶霸薛洋屠了常家满门的事传到了晓星尘的耳朵里。白衣道长啊,单纯而固执。世上的恩恩怨怨哪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薛洋不愿意提起那段过往,他说屠常家满门不过是为了乐己。晓星尘信了,连跨三省捉拿薛洋,固执的得眼里容不下一点沙子。
薛洋被晓星尘追得恼羞成怒,屠了宋子琛的道观,刎去了宋子琛的双眼后逃之夭夭。正直如晓星尘,好友为此失明,他上山苦苦恳求师父把自己的眼睛换给好友。宋子琛沉浸在被灭门的苦痛中,不但没有丝毫感激,还把被灭门的责任都推到了他身上。晓星尘也没有就此与宋子琛反目成仇,只是默默离开,不愿给好友带来更多刺激。
云游到义城,他偶然遇到了白瞳少女阿箐。阿箐自幼就流落在外,借着天生白瞳,屡屡假装眼盲撞到路人,从而顺走他们的钱袋。
以前她每次撞到别人,别人都会骂骂咧咧,那时她拿走他们的钱袋便有了一丝心安理得。
可这次 她撞到了晓星尘。道长没有责怪她,只是将她牵到路的一旁,温柔地告诉她:“这里人少,走这里就不会撞到别人了。”为了生计,阿箐还是选择了拿走晓星尘的钱袋,心中不安,手攥得紧紧的。
晓星尘一开始就知道她偷走了钱袋,看她没有要还的意思,他也没有斥责她,轻声细语地告诉她:“这样小偷小摸的行为是不对的。”
阿箐将钱袋还给了晓星尘,也扮可怜粘上了他。也对,晓星尘虽然外表清冷,看起来高不可攀,可他又是一个多温暖的人啊,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靠近他。
晓星尘耳根子软,禁不住阿箐的软磨硬泡,便在义城留了下来,将阿箐当做妹妹。闲时便去夜猎,日子平静如水。
直到他们在草地将薛洋救回。晓星尘看不见他救回来的是薛洋,阿箐不知道救回来的事道长不共戴天的仇人!
薛洋的伤一天天好了,经常与晓星尘一同去夜猎。他们组合起来产生了一种奇怪的化学反应,晓星尘笑点低的一面显露了出来。
或是薛洋的油嘴滑舌,或是晓星尘性格本就如此。总之在义城的三年,笑声不绝,平静恬淡得像是能过完一生。
确实是一生,但是只有晓星尘的一生在那如梦般的三年后结束。
三年来杀的数以万计的村民,至交好友苦苦追寻却被自己一剑封喉,甚至都没来的及说一句好久不见,一句,一句简单的寒暄都没有。自己悉心照料,朝夕相处共同生活了三年的人竟是自己的仇人,这一切的始作俑者。
纵淡定如他也不禁气急攻心,没有的往日的淡定自若,苦苦哀求薛洋不要再说了,甚至还以为薛洋还在骗他。
“呵,我骗你的你都信了,怎么我不骗你了你反而不信了呢?”薛洋笑得开怀。
他失了往日的矜骄自傲,只是痴痴地重复:“不要说了,不要再说了,饶了我吧,杀了我……”
薛洋面不改色,淡然自若:“我说,道长啊,你看看,你连自己都救不了,拿什么救这天下啊,真是,笑死我了。”
字字珠玑,晓星尘最后一点的骄傲也被薛洋一点点粉碎,被最爱他的人粉碎了。他至死都不知道,薛洋有多喜欢他。
也许这就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悲哀了吧,到死都不知道害他至死的人一直喜欢他。他也没留给薛洋解释的机会,薛洋又能解释什么呢?他还是不了解薛洋,只是以自刎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我以为你是降灾救世的一把好剑,到头来都是我的一厢情愿。
事情在很久以前就埋下了伏笔,所以的突然爆发都是潜伏在黑暗下的必然结果。
只是可惜啊,他看不到薛洋发现他魂魄易碎时的哑然失笑,他看不到薛洋为了留下他的残魂而寻找锁灵囊的张慌无措,他看不到薛洋装成他的样子骗过了所有人。
这三年是要有多认真的观察才会模仿得如此细致入微?也许爱一个人就是把自己活成他的模样吧。
薛洋硬生生地把十恶不赦活成了清风明月。
合卷后,我总是会想起他们初见时,道长笑着回首,光芒都聚在了他眼中,可是无人敢画。
虽然遗憾,可我知道,清风明月已入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