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句谚语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让我想到了我在今年夏天看的一部叫《釜山行》的电影。
《釜山行》是韩国动画出身的延相昊执导的惊悚丧尸片,这是延相昊的首部以真人出演的电影。故事主要讲述了单亲爸爸石宇与其女儿秀安乘坐KTX高速列车去釜山,由一位少女带来僵尸病毒开始肆虐,并且不断扩散,顷刻间整个列车陷入灾难的故事。
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人类最容易暴露本性。就比如那个少女,明明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病毒,还非要上到没有感染的列车上,最后让整车的人为她陪葬。这叫什么心理?典型的“我不好过,别人也别想好过”。这种自私的行为令人愤怒,同时这也是导演对人性的批判。
纵观整部电影,有三个人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个,是主角石宇。第二个,是一个叫尹尚华的男人。最后一个,是金常务,一个穿西装的大叔。
石宇是一个证券基金经纪人,在此之前,他是一个极为自私,只在乎自我利益的人。甚至在教育女儿的时候,都是灌输的“自我才是最重要的”的思想。后来,秀安说了一句:“爸爸,就是因为你只想到你自己,眼里看不到别人,所以妈妈才会离开我们的。”石宇开始觉悟了,秀安啊,这么小的一个女孩儿,就懂得这样的道理。石宇在随后与丧尸作斗争的过程中得到了别人的帮助,也学会了帮助别人,同时让自己也得到了救援。
可在最后,他却在最后的关头被丧尸咬了。就差那么一点点,就差一点点,他就可以活下来。可能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吧,毕竟病毒是从他们合作的生物公园里流出来的,还是他们拼死要护住的那个生物公园。
最让我感动的,是石宇知道自己被丧尸咬后,为了保护盛京和秀安,在女儿绝望的哭喊和挽留中,狠心拂开女儿紧抓着自己的手,站在车外边回忆女儿出生的画面,悲伤而又幸福,最后又微笑着从车上跳下来的那一幕。真的很感人,我几乎看一回哭一回。石宇当时笑了,我猜他在想:幸好,我的宝贝女儿活了下来。
尹尚华是一个胖胖的中年大叔,他是一个很厉害的摔跤手。他是一个丈夫,也是一个父亲,他有责任有担当,内心光明,他的正义是存在在骨子里的。他在生命的最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妻子盛京和其他人,不惜牺牲小我,拯救大家。当我看到尹尚华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丧尸的进攻,最后被丧尸群埋没的时候,我很悲伤,也很愤怒。他们历经千难,穿越危险的丧尸车厢,却在最后关头被一扇门堵在了外面。本来他们所有人都可以活下来,包括安全车厢里的人,也能活下来。可却因为人性的自私,沦为了丧尸们的饕餮。
善良可以传染,丑恶也可以传染。那个金常务就把自己的自私与冷漠,迅速传染了整个车厢,导致了两个本可以生存下来的人死亡,也把他们自己送上了绝路。就像珍熙对荣国说的:我要跟你走,跟他们在一起,我反而觉得更可怕!
这句话把人性的缺点无情地放大了。
当石宇他们被要求隔离后,一个一直沉默的老婆婆缓缓的说了一句:“这群人渣。”然后起身,打开了那扇隔离丧尸的门。丧尸群迅速涌了进来,而车厢里的人却还在忙着用领带把隔离石宇他们的门绑紧。老婆婆这是彻底对人性绝望了!否则也不会做出这么极端的行为。
在影视中,最让我讨厌的人,是金常务。
本来,列车长可以幸免,高中生荣国和珍熙可以幸免,可他们都是为了救金常务,反而被这个西装革履的“禽兽”推向了丧尸,成为掩护他逃生的盾牌。金常务的内心是晦暗的,他竟能把那些对自己施以援手的人推向深渊!当那些只懂得利用别人为自己铺路的人,再没什么可利用的时候,结果是什么样?电影给我们的答案是——毁灭。
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电影里并没有绝对的坏人,每个人都只是单纯地在为求生努力。只是表现和做法不同罢了。
《釜山行》是第一部能让我感到温暖和感动的丧尸片。在电影结束时,秀安的歌声和她们背后的那片光明让我相信:黑夜总会被冲散,光明总是会来临,黑暗永远不是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