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小村庄上,有一个很高很高的山。人们都警告小孩子不要去山上,人们说,上面有一个老头子是天煞孤星,克死了自己的大儿子,所以二儿子和三女儿就离开他了,到最后还把自己的妻子给克死了,现在倒好,孤家寡人。人们没有一丝同情心,都是用厌恶的眼神说着的,久而久之,孩子们也都厌倦这个老头了。
山上确实住着一个老头,房子在山的最顶端,简陋的木房,很难想象,在这一片辽阔的山野上只住着一户人家那个人家是怎么熬过来的,况且是一个寂寞孤独的老头。老头子今年六十了,行动不利索,但是被自己的儿子跟女儿抛弃了,自己的老婆子也离开了,所以,他便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哪怕行动不利索。在这个山野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如果你不靠自己生活,谁还会来帮你。
做饭,生火,砍柴,烧水,洗衣服,一天又一天,日子就这么过去了。转眼间,已经是老婆子离开的第三年了。老头子把一切都准备就绪,来到了老婆子的坟墓前。
“老婆子啊,俺呢,日子也就这样过,转眼你也已经走了有三年了,不知道你在那儿过得好不好?放心吧,俺让俺山下的兄弟老王去打探了一下咱儿子跟女儿的情况,他们混的都挺好的。”老头子顿了顿,拿起地上的酒,倒在了碗里面。
“咱儿子生了个龙凤胎呢。咱们的女儿啊,可是嫁了个富人呢,现在已经有两个女儿了呢。这么大的福分,可惜,女儿结婚那天俺没去。这大山里面的相信女儿也不好找路,所以没派人送来邀请函。俺呢,现在已经给你备好了好菜,女儿结婚那天咱们没有去,今天咱小两口一起补上。”老头子推了推地上的盘子,菜是一些野菜汤,这大山里面的,老人家也不利索了,没有肉,也就几个红薯凑凑。
“来,咱俩干一杯。是俺对不起你啊,你跟着俺没过上什么好日子。你也走的早,留下俺这个孤老头子一个人在这里,日子过得倒是挺寂寞的。挺怀念你给俺唱的那首《菊花台》。你那音调啊,谁也比不上。”老头子笑了笑,回忆起了往事。自己端起地上的一杯酒跟另一杯碰起,大口的咽了下去。
“老婆子啊,俺看下面的人儿今年都流行穿那种带羽毛的啥衣服,他们说啊,穿的暖和,俺就不信了,你说这羽毛都贴在那衣服上了,肯定是痒呀。你说这鸭毛啊跟鸡毛有啥区别?可是话是这么讲啊,老王听俺这么一说都说俺没文化。俺这就纳闷了,平生啊,俺也没上过啥学,你说还俺文化不是正常的吗?可是这羽毛什么的,俺还是懂一点的。”老头子啊一个劲的在向老婆子抱怨,虽然他说了这么多话,老婆子不可能理他的,但他就是习惯了。当年老婆子还在世的时候,他就是这么抱怨的,老婆子也只是笑笑不回答。
“没你在啊,这日子越来越冷清了……”老头子把最近的情况都交代了一遍,在日常跟老婆之间聊聊天,那红薯还有那野菜汤倒没动一口。这山里面能找到几个红薯,拔几根野菜拿来做汤已经很好了,今天是老婆子的忌日,他不舍得吃,就全部都留给老婆子了。
其实他也是在骗老婆子,他儿子跟女儿的婚礼压根就没来邀请他,他写给儿子跟女儿的信也没有一个人回复,他总是自我安慰,自己的文化不好,儿子跟女儿看不懂,所以才不回信的。这个理论谁信啊。他孤家寡人的,孙子跟孙女有个七八岁了,最大的也有个十五岁了,可他连自己的孙子跟孙女见都没见过。也许这就是孤寡老人的命吧。被儿女嫌弃,老婆子又走了,他只能自己一个人过着孤独的生活。
他有几次想下去讨米,总是会听到那些大人告诫这些小孩,也总是气的回来了。他每次放下面子下山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坏小孩拿石头砸他。他下山去找自己的好兄弟老王,但老王的媳妇也不乐意给他,村子里的人也都嫌弃他。他其实都知道,所以才到这山里来的,他也总觉得是自己克死了自己的老婆子。其实当年他大儿子是出去砍柴的时候被毒蛇咬了,家里没钱请大夫才死掉的,但这也怨他,怨他没有用,挣不到钱。
老头子跟老婆子把最近的情况都交代完后,自己一个人又回到那简陋的小木屋里去了。夕阳把他孤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睡觉前又想起了跟老婆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他低低的呢喃道,“老婆子,俺来陪你了。这么多年,你自己一个人也难为你了 你那么活泼,现在一定很孤独。放心,俺马上就来。”随后,他闭上了眼睛。
第二天,他再也没有醒来过。村下的人也不知道山上的老头就这么离开了,他的儿女也不知道,除了天地,除了太阳月亮,没有人再知道了。
就这样,他结束了自己孤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