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夜色深邃。没有被污染过的星空,透过偌大的落地窗来看,很美很美。我放下手上的笔,走到窗前,闻到房间里未散尽的咖啡余香时,微微一怔。记忆如潮水般涌来,恍惚中,我似乎又闻到了那些埋藏在记忆深处的香……
红檀棋盘上的香味,是清冽的余香。执子落下,必沉思于良久。父亲的棋盘上,总是能够看到一大一小,一黑一白的两只手。小时候,父亲不厌其烦的教我下棋,我总是落败于他。长大,我和父亲下棋,总是赢多输少。父亲也经常把棋盘拿出来,皱纹漾开在眼角,是不易被人发觉的自豪:“儿子,来一局。”我总是笑着答应。下棋时,看着父亲隐约勾起的唇角。我想,输与赢,都是不重要的。现在,离家到外地上学,父亲经常打电话给我:“儿子,你什么时候回来?你妈妈比你还笨,教了一个月都还不会下棋。哦,没时间啊……那等你回来,我们再来一局。”我才发觉,许久都没闻到这木香了。偶尔回去,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总是把棋盘拿出来,即使夜深,木香也经常飘荡在鼻息间。
温热龙井里的香味,是温淡的余香。轻啜一口,满口都是茶香。父亲也爱喝茶,不但自己喝,也总是泡一杯给我。小学作业多,到高年级更是如此,熬不到深夜基本做不完。父亲喝茶的时候,总是趁热端给我,然后无声无息的离开。他不让我喝咖啡:“小子,茶这东西是国粹,你有国粹不喝给我跑去喝有咖啡因的咖啡?想都别想,把茶喝了。”上了中学,放假的时候我们依然坐在茶几旁喝茶。茶香依然,人也依旧,母亲是很少喝茶的。我看着对面的父亲,他正在认真的泡茶,神态专注,像是在做一件无比神圣的事情。其实泡茶挺耗时间,但是为了给我提神,父亲总是找他爱喝的借口来给我泡茶。我熬到深夜,他在书房工作也几乎到夜深。于是,每天晚上我们都持着茶杯,边喝边干自己的事。也因为这个,满屋子都是龙井茶的香味。到收假回校,我身上都染上了茶的淡香。
白色大褂上的香味,是薄凉的余香。医者仁心,父亲回家后常常还要在电脑上决策手术方案。每每到夏天,我总是长了一身痱子,抓挠不得。于是,在晚上我睡觉的时候,迷迷糊糊的总能闻到薄凉的药香,很舒服。偶尔我也会睁开眼看到父亲,父亲总是把食指竖在唇边,做个噤声的动作。我明白他是不想让当编辑的母亲再操心,所以连我出痱子这件事,我们也联合起来没有告诉母亲。我半夜给他留门,他无声无息的走进来,把一块海绵浸在我至今不知道是什么牌的药水里,然后擦拭着我出痱子的胳膊。毕竟我们演技一流,忙得焦头烂额的母亲自然没看出来。如今长大了,也没怎么再出痱子。偶尔见了起势,也是朋友帮忙擦,毕竟远在外地,父亲只能时常打电话来问候。虽然没再上过药,但对于父亲身上的薄凉药香,记忆依旧清晰。
中华香烟里的香味,是浅淡的余香。男人好烟,在我还小的时候,父亲手上就经常夹着一支香烟吞云吐雾。他吸完烟后,总是弯下腰对我说:“儿子,不要让你妈妈知道我吸烟,不然又得唠唠叨叨了。”现在想来,父亲跟大多数中国男人一样,沉默而内敛。明明怕母亲担心,也怕母亲更加辛苦,却偏要说成怕她唠叨。他吸烟的时候,总是把我抱去游乐园,让我坐上过山车。长大后去问他原因,他不自在的咳了一声:“小子,那时候贿赂贿赂你,不然你向她告状,咱爷俩准得被喷。”我笑了笑,其实父亲从来都不在我旁边吸烟,他怕我吸上烟雾,就是所谓“二手烟”。现在,我也偶尔点起一支烟,闻着浅浅的烟草香,没有吸,也不会吸,只是把它当做治疗不小心划伤手的药。父亲从来没有怀疑我,他信任他的儿子不会染上恶习。递烟给父亲时,父亲笑着拍拍我的肩,随后去户外,点燃淡淡的烟草香。很浅,很淡。
我从恍惚中回过神,再闻到早已闻得麻木的咖啡香,无意识的皱起眉。它比起那四种香味,差得真的挺远。 棋盘的香,龙井的香,凉药的香,烟味的香,都是有关于一个我从小接触到大的男人的。比不上的缘由,大概是这些余香,都名为爱吧。深深浅浅,像一条看不见的暗流,横穿过流年岁月,停留在嗅觉和记忆里。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余香浅浓闻依旧,岁月流逝仍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