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丞相府的嫡大小姐李勤勤才貌双全,温文淑雅,而这李大小姐也是名不虚传,就连皇帝都有意将她指给皇子为妃。
李勤勤模样倾城,多才多艺,尤其擅长琴艺,是京城的第一才女,第一美人却不是丞相千金李勤勤,而是云城郡主薛凝碧。
云城郡主是诚郡王的女儿,样貌倾世,精通歌舞,心系太子多年,与李勤勤年纪相仿,正值妙龄。
这年除夕,皇帝依旧摆了宫宴,邀请文武大臣及其家眷等进宫。
宫宴上皇帝给太子赐婚,大臣们看向的是李丞相和诚郡王,娘娘们和那些女眷都看向李勤勤和薛凝碧。
太子妃只会是她们两个中的一个,而李勤勤可能性更大,毕竟诚郡王妃是皇后娘娘的表妹,她与太子也算是表兄妹。
果不其然,皇帝下旨把李勤勤许给太子,太子和李勤勤谢了恩,就各自落座了。
而云城郡主薛凝碧的手都快被她掐出血了,但面上仍然是盈盈一笑给未来的太子妃道喜,那笑容里终究不甘。
李勤勤被诸位小姐们的眼神盯的不自在,借口有事从大殿里出去了。薛凝碧也跟着出去了。
李勤勤走到殿外,长出一口气。薛凝碧在她对面走来,面上似笑非笑的笑容使李勤勤察觉来者不善。
果然,薛凝碧拔下簪子就要刺向她,李勤勤一把握住她的手:“薛凝碧,你疯了吗?”
薛凝碧被李勤勤的丫鬟拉住,她死死的盯着李勤勤,李勤勤长叹口气,示意侍女放开她。
侍女得令,放开了薛凝碧。薛凝碧却突然冲到李勤勤面前,给了李勤勤一个耳光,李勤勤被打以后下意识的就打了回去。
薛凝碧看着李勤勤,李勤勤冷笑着开口:“看在你是郡王妃的女儿云城郡主的份上,我就不与你计较了,但是,薛凝碧,这是最后一次。”
薛凝碧跑到李勤勤面前张开双臂挡住她,李勤勤皱眉:“薛凝碧!”
薛凝碧的母妃宋皖颜和丞相夫人宋婧是姐妹,只是郡王妃是嫡女,而丞相夫人则是庶女,从前的时候嫡庶两姐妹明争暗斗,李勤勤对薛凝碧的母妃自是没有什么好感,只是碍于郡王妃和她母亲毕竟是姐妹,如若直接让薛凝碧下不来台传出去也不好听。
薛凝碧忽然冷笑:“呵,我的表姐,未来的太子妃娘娘,今日如果你杀了我,你也走不出去。”
李勤勤拔下珠钗,紧紧握在手里:“莫非表妹以为表姐不敢动你不成。”
薛凝碧瞪大眼睛,随即立刻反应过来:“好,好你个李勤勤!”她看了一眼自己身边的丫鬟,忽然走到李勤勤面前:“表姐以为有了我的钗子就能嫁祸给人了么,是时候物归原主了吧。李勤勤不说话,只是抓起薛凝碧的手,把珠钗放到她手心里,薛凝碧立即抽出手,被李勤勤的指甲划的生疼都没能延缓她的速度。
等都回府了,薛凝碧想起李勤勤给了她一巴掌顺便摘去了她的钗子,她居然没有感觉到。李勤勤!她恨得把手心都掐出了血。
云城郡主自是嫁不得太子的,最近他们国家的几个附属国的王子可都开始选妃了,要是一时求娶宗主国的郡主也不一定。公主是不可能的,附属国是小国,宗主国的公主金枝玉叶,身份尊贵,区区附属国而已,皇室怎会将公主下嫁?
宗主国有身份的郡君,都要比附属国的王子尊贵。
但是云城郡主没有意识到这点,嫁给京城的权贵,她的身份也是正室,只是她的血统,注定了她这一辈子都不会嫁入天家。薛凝碧听到她要嫁给附属国王太子的时候,整个人都愣住了。
下一秒,她已经跪在了母妃面前。“母妃,您去求求父王,让他去求求皇上不要让我嫁给那王太子可好?母妃…”薛凝碧不甘的哭泣,附属国的太子妃,她堂堂郡主,凭什么只能做个太子妃?!
郡王妃面露难色。素日里,她是最为宠爱这个女儿的,几位侧妃的女儿至今都还是县主,郡君都不曾有,县主也只是几个,剩下的都是没有封号的格格。
皇上正是知道凝碧喜欢本朝的皇太子,而她又是皇后的表妹,凝碧这样一来和皇太子也是表兄妹,凝碧又是嚣张的性子,把她留在京城皇上不放心,这才让她远嫁他乡了去。
而且,皇太子的母后皇后娘娘,也是不中意凝碧做太子妃的。
下嫁附属国和和亲又有什么区别,人生地不熟的,宗主国的公主附属国的王室是不敢怠慢的,可是那太子府总不能只有太子妃一人,薛凝碧性子虽然嚣张却很单纯,这么个没脑子的郡主要是去了那小国,纵使再尊贵,那些争风吃醋的妾室不得算计死她?只怕嫁过去没有一年就得死在那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