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衣物快乐和谐的生活在主人家里。
有一次,主人带回来两件衣服,礼服小莉和雨衣小淳,它们是无话不说、守望相助的好朋友。
小莉来到这里后,其他衣物们都和她交朋友,夸她是怎样的艳丽;而小淳来了以后,处处受排挤,还说她是所有衣物中最丑的,而她却没有反驳他们,只是一笑而过。他们笑小淳懦弱无能,而小淳并不是懦弱,而是不想因一件小事而引起一场纠纷。
小莉渐渐的也开始自满起来,也不把视它为最好朋友的小淳放在眼里了。小莉见所有人每天都在夸赞自己的美貌,唯独小淳却不来赞赏她的美。
心想:它肯定是羡慕我,不敢来吧。它越想越不痛快,就愤愤的去找小淳谈谈了。
“小淳,你个丑陋无比的东西,你为什么不来欣赏我的美貌?”小莉摆着架子说道。“是,你是很美,但我没有时间去说闲话。”小淳心平气和地答道。
小莉气的满脸通红,眼睛直勾勾盯着小淳,说话的语气带些狠意:“我比你们都美,你们必须都得仰慕我!哼!哪像你,没人爱护的东西!”
小淳听完小莉的这一番话,脸上的表情依旧没有任何变化,而且还和颜悦色地说:“或许相貌丑真的得不到那种爱,但是我想给你讲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国王要举行晚会,还要评出来晚会中最美的人,赠予金冠。”
“那天,相貌普通但心地善良的小公主穿了一件极为素净的白长裙,貌美如花但心灵丑陋的姐姐们却穿的花枝招展,晚会开始了,人们都夸姐姐们是晚会上最华丽的了,把她们夸得一直在颜面而笑,姐姐们走到小公主面前,用讽刺的眼光瞥了一眼,说她长的普通穿的是也最丑的,才不会被赋予金冠。”
“小公主很委屈,但她一想到母妃告诉她说‘心灵美才是最美的…’就破涕为笑,又以微笑面对世事,比赛时她以善良的心灵温暖了父皇,被评为最美的人并赋予金冠。”
“那关我什么事呀,这故事是谁编的呀,真蠢,我永远是最美的!哼!”说完,小莉头也不回的走了。
主人平时最喜欢晚礼服小莉了。这次,主人要参加朋友聚会,主人的穿衣不想被别人比下去,所以当然选择了小莉。小莉和主人都认为她们是朋友中最漂亮的了。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所有朋友都比主人穿的漂亮,更为华丽,这让主人非常尴尬。主人脑羞成怒,回到家后就把小莉扔到垃圾桶了。
小莉知道自己被永远的遗弃在了这黑黢黢的人间地狱,这也许是对她骄傲的惩罚吧,小莉开始后悔,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
大家听到这件事后,都在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只有小淳很伤心,并且不计前嫌去救小莉。小淳跳下衣架,穿过主人养的凶狠的狗,来到了垃圾桶旁。小莉看到小淳来救她,心灵的美丽终于打开了,很后悔当初那样对待她,小莉知道了那些花言巧语对她的并不是真心的朋友,只有在她骄傲时好言相劝;在她危难时挺身相助的小淳才是真诚待她的。
小淳把小莉带回衣物房里后,其他衣物们便装腔作势地说:“小莉,你终于回来了,我们好想你呀,你可是我们中间最美的,你要是走了我们会很伤心的。”“不,我不是最美的,小淳才是最美的,因为她具有高尚的心灵。”小莉答道。“ 怎么可能,她是我们中间最丑的了。”衣物们怀疑地答道。正在这时,主人要搬家了,她把衣物们都放到一个布袋子里。主人就出发了,因为很近,所以主人是自己骑车去的。
在半路,突然下雨了。主人慌张的把雨衣小淳拿出来,露出欣慰的笑容。主人把小淳披上,顺便把衣物也披上了。
雨愈来愈大,甚至还有冰雹,狠狠地砸在小淳身上。小淳发烧了。在衣界,发高烧,就会身亡,然后缩小。但如果小淳缩小了,大家就会被淋着,然后像她一样,被丢弃。小淳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小淳一直在坚持着。快到家了,雨也更猛了,像齐发的弓箭,但小淳坚持不住了。她不想让大家生病,就放弃了生命的最后一丝希望,撑到了家。
到了新家后,小淳再也坚持不住了,从此以后,小淳永远的闭上了双眼。大家深受感动,开始明白心灵高尚才是最美的,最温暖人心的,让人心中仿佛都有一汪清泉般清澈透亮的感觉,别无歪念。
大家知道,主人见雨衣不合适了,定会把小淳扔掉,扔在人间地狱般的垃圾桶里,小淳这样的品质,怎么能放在那种地方,所以在主人扔掉之前,大家把小淳抱起来,抬到了离新家不远处。
那里,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小鸟蝴蝶相衬,简直是美不胜收。他们把小淳叠好,放在花儿旁,大树前,做了一束花束,放在小淳身上。大家泪流满面,呆了好久,才肯离去。
日复一日,大家每天都会来看望一次,换上新的花束,为小淳清理一下身子。
大家都像小淳一样了,不在看外表判断一个人,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和平相处的生活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再没有因美而争斗的这种无聊的事了!想必小淳在天堂也安心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