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哥哥快过来,这里有好大一块贝壳呢!”蓝蓝的海边有位笑着跑着的女孩,稚气的脸庞露出了可爱的笑容。女孩后边跟着一位看上去比她大一两岁的男孩,溺爱地望着女孩。
“来了,芸芸真棒,每次都能找到最大的贝壳”男孩说着,双手捧起贝壳,然后放入篮子里,拉起芸芸的手说:“太阳就要落山了呢,我们快回去吧!”“好啊”女孩偎着哥哥的臂膀,和哥哥笑着往回走。
这座小岛上只有兄妹俩人住在这里,每天靠打渔为生。说是兄妹,两人并没有血缘关系,不过,他们比亲兄妹还要有爱呢!
太阳悄无声息地下山了,黑夜慢慢袭来,海岸对面亮起了灯火,映在海面上,很美……芸芸躺在床上,又想起五年前初见哥哥:离的场景,不由地微笑起来。
五年前的一个黄昏,芸芸那时才整整十二岁,独自一人住在海岛。几个月前让芸芸至今难忘的一天,妈妈哭着把她送到了这里,芸芸记得,这位女人对她说:“芸芸,你患了不治之症,妈妈救不了你,这里的风景很美,在这里快乐过完你的短暂人生吧。”芸芸当时还小,懵懵的看着妈妈,看到妈妈转身离去,他才懵懵然地明白,妈妈是要抛弃她!芸芸愣在那里,口里叫着:“妈妈,为什么?你回来……”可是,妈妈并没有回头去看她,只是慢慢的走远了,妈妈的背影就这样永运映在芸芸的脑海里,久久不能散去……芸芸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要抛弃她,她只是知道妈妈不爱她了,她恨妈妈!芸芸望着深深的海水,不知道接下来怎么生活,她只好吃惺惺的,被海浪卷上岸的小鱼,过着寂寞又孤单的生活,直到遇到这位哥哥的那一天。
那天黄昏,芸芸像往常一样推开门准备去海边欣赏风景,当她来到岸边时,看到一位比自己大两三岁的男孩,男孩闭着眼睛,静静地躺在海岸上。芸芸看着这位昏迷的男孩,决定把他带回屋子里。芸芸每天都悉心照料这位男孩。过了三天,男孩终于醒了过来,芸芸欣喜地跑到床边,把男孩扶起来,问他:“嘿,你终于醒了。我叫芸芸,是你的救命恩人哦。你叫什么名字啊?住在哪里?”男孩静静地看着他,眸子里透着温柔,转而笑笑说:我不知道!”没错,他真的不知道,他的脑海里什么也记不得了。
女孩笑了笑,说道:“那好吧,看来你也是被抛弃的孩子啊,以后你就叫“离”吧,做我的哥哥,好吗?”
男孩愣了下,好奇的问:“为什么要认我为哥哥?”
女孩扯扯嘴角说:“我想有个哥哥嘛!
男孩望着女孩,笑了:“好,以后,你就是我的妹妹了!”
女孩笑了,他真的很久没有笑了。现在,她真的很快乐……
芸芸收回了思绪,闭上眼睛,慢慢地睡去……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芸芸和她的离哥哥每天生活的都很快乐,都很充实。有一天,哥哥离又带芸芸来海边玩,突然,芸芸惊喜地望着海上,离一看,原来是一条人鱼。人鱼也看到了他们,刚要离开,突然觉察到离身上浓浓的,只有鲛人族特有的气息。人鱼慢慢靠近了他们,他看到了离的脸庞。这不就是把爸妈妈妈这些年一直在找的弟弟吗?人鱼急急地有回了海底。
芸芸转过头,对哥哥离说:“哥哥,看到了吗,人鱼诶!”离疼爱
地看着妹妹芸芸说:“是啊,真的有人鱼!”
人鱼来到海底,把遇见弟弟的事告诉了爸爸妈妈。要知道,鲛人族是不能和人类生存的,鲛人族族长决定让离的哥哥带回离。
过了几天,离独自一人在屋里做饭,妹妹芸芸则去海边捡拾贝壳。芸芸来到了海边。人鱼见到她,连忙靠近岸边,叫住了她,云云回过头,惊讶地看着人鱼,人鱼开口道:“和你生活的那位男孩叫离,对吗?”
芸芸应道:是的,怎么了?”
“我告诉你,其实他是鲛人,他之所以出现在这里,是因为他不慎被人类捕捉了,后来,他死死地拖住了船,人类没办法,只好把他弃在这座孤岛上了,鲛人一旦离开水就会变成人类的样子。鲛人不能在这里生存,我要把他带回去!”
芸芸听后愣在那里,喃喃道:“哥哥要离开我?不,不要,我不信,我不信!”
芸芸跌坐在海滩,摇着头。人鱼再次靠近她说:“没关系,明日,你带他来这里,不要告诉他为什么。我会找他谈话,你躲在一边就行,还有,你必须这样做,如果你不按我说的做,你会害死他的!”
芸芸睁大眼睛,犹豫了下,答应了人鱼。
第二天,芸芸按照人鱼的指示拉着哥哥来到了海边。离看到了人鱼,人鱼缓缓游到岸边,轻轻的说:“离,是你吧?”
“嗯,是的。”离吃惊地望着人鱼。
“我告诉你,你其实是鲛人,是我的弟弟。你不过是被人类捕捉,后来丢弃在这个海岛上了。你要知道,鲛人不能在这里生存,我要带你回到海底。”
芸芸躲在一旁,紧张地看着哥哥离。离睁大眼睛,说:“怎么可能,我不相信。”
人鱼一跃而起,上了岸,他的一条鱼尾瞬间变成了两条腿。人鱼走到离身边,眯着眼睛,说:“当然,那位人类女孩也不相信,但是,试试不就知道了吗?”人鱼望了望躲在一旁的芸芸。然后,手用力推了一把离,离顺势掉进了海里。芸芸吓了一大跳,惊叫道:“哥哥——”
离被推进海里,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两条腿真的不见了,他的下半身变成了鱼尾,而记忆也一点点融入他的大脑,他回忆起来。自己是鲛人夜溪,哥哥是夜环,还有妹妹夜梦。
他浮上水面,望到了被他称为妹妹的芸芸,芸芸顿时明白,离确实是鲛人,既然是鲛人,就要居住深海,可是,她真的不想让岛上唯一陪伴他的哥哥离开她。
芸芸的眼眶湿润了,但她还是微笑着对离说:“离哥哥,你回去吧,那里才是你的家,谢谢你这些年的陪伴,谢谢你!你走吧,哥哥……”
离望着芸芸,心像揪了一般地痛!离望了芸芸最后一眼,转身和哥哥向深海游去,这时,一滴鲛人泪流了下来,也为他的人间旅行画上了句号!
芸芸望着慢慢离去的鲛人,被自己称为哥哥的离,微笑了起来。
鲛人哥哥,希望你在海底能够更加快乐!我的鲛人哥哥,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