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秋收,在天蒙蒙亮之时,新农村早就沸腾了。
“丰收佳季,打谷子,闲忙人一个。”我感叹一声,时而跑楼上,时而跑楼下,忙得不亦乐乎,据说今天要去打谷子的稻田很大,可能要一天才能完成。
父母亲正在忙把打谷机从角落抬出来,我也跑过去搭一把手,很快打谷机从角落中移到外面了。随即,母亲再度的把重中之重的柴油机扛出,现在的科技已然发达到这程度了,有谁还会去用老式打谷机,当然得跟上时代喽。
忙里忙外的,天已然大亮,邻里两边都有机动车的启动声音了,我闲于无聊,也就出了外面,却见一辆三轮车开过,车上坐着两人,乃是一家三口,是我家邻居,于是,我也就打趣道:“嗨!林叔,今天去哪干啊!哇!带着这么多袋子,定是大丰收了。”
“当然。”林叔扬起笑脸,毫不谦虚的应答。开车者,乃我林叔也;我们两家也算是非常要好的邻居了,有好东西了,就一起分享,譬如,哪家买了肉,定会叫来另一家吃饭。林叔就是这个样子,爱吹牛、好面子,但做事分明,绝不会不分青红皂白。
“呵。那恭喜林叔,今年仓库又涨一大圈了。”我也配合着他,不揭他的老底。林叔哈哈一笑,说道:“好小子,冲着你这句话,你林叔我也必须给你弄来条大鱼。”
“那先谢过林叔了。”我也是笑眯眯的看着他,见我与他聊得正好,车厢后的林姨却毫不犹豫的泼我们一身冷水,喝道:“再不走,别说大丰收了,就算是小丰收也没得了。”
“你林姨又催了,小子,林叔先去了,晚上吃大鱼。”林叔憨厚的笑着,随着启动车子,直接绝尘而去,我隐隐约约的听到林叔的抱怨声:“真是的,谷子又不会跑,怎么变少呢!”
我目送着这一家子,林叔他们都出发了,我家也该出发了吧,我踏步走回屋里,随便的寥寥几口,算是早饭了。
轰轰——
三轮车的响声传来,其声之大,似要将整条小街都闹得沸腾起来才罢心,我抬眼看出窗外,果然,一辆沧桑破败的三轮车出现,而开车者,我大舅子也。只见大舅子伸出黝黑的一张脸,笑呵呵的一跃而下,我的父亲也是同一时间走出家里,他走过去,与大舅子站在一块,父亲身子矮小,但却壮实。他们两个站到一块,身形一样,要是不看脸还真认不出来。
随着他们把打谷机抬到车厢上,我也踱步走出,弟弟这时也从楼上下来,旋即,一切都准备好,我们父子三人上车,而后,启动车子,便直冲目的地而去。
经过一路的颠簸,我们的目的地也就到,我纵身跃下车子,目光向四周扫去,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黄金麦浪滚滚,如同披了黄装的姑娘一般,散发着清香的气息,我不由吸了一口气,这参杂了秋的气息,好清新!
“莫愣着了,赶快上去了。”正好我陶醉于这秋的气息之时,弟弟却是狠狠把我给拉回现实来,我恨恨的瞪了他一眼,便把柴油机拉下,一个猝不及防之下,我右手一松,柴油机蓦然倒下,我的心猛然提到嗓子口上,这可是最重要的柴油机,这要是一砸到地面,那十有八九便没用了,霎时,我的思绪慌乱无比。
“做事专心点。”正当我苦于无助之际,父亲那温和深沉的声音响起,只见父亲双手不知何时已抓住了柴油机,见此一幕,我暗自松了一口气,我的眼眸继续看下。
却见父亲一双有力的大手稍微有些颤抖,我眉头一挑,嗯?父亲的右手掌下竟有一片血红,那处被磨破了一层皮,鲜血止不住的溢出来,我的心一颤,父亲他竟然不顾危险的抓住柴油机,而且没有责怪我,我感觉内心一阵躁动,问道:“父亲,你的手?”
“没事。”放下柴油机,父亲不在意的摊摊手,没等我开口,便已走到那边。我不禁感概,父亲他总是默默为我付出,而我却什么也做不了,哪怕是好好学习也没做到。
之后,我们四人来到一块稻田,此稻田面积稍微倾斜,可是双目一扫之下,这滚滚的黄金麦浪一望无际似的,可见今年的收获必然丰富。
将打谷机以及袋子“装备”好之后,便要开始干活了,站在田埂上,温暖的太阳羞红着脸从东边冉冉升起,可我并没有心思欣赏太阳。
只见父亲步入稻田中,一脸陶醉的作势要将稻谷揽入怀中,如同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一样,我恍惚明白,这稻谷就是父亲的孩子,这是他一手“养”出来的。
随后,便要开始割稻谷了。割稻谷,可不是手起刀落那么简单的,这其中的讲究便是我这个生活了十六年的侗族人也只是略知一二,自然不敢在父亲和大舅子的面前班门弄斧了,很是细心的听他们的教诲。
“做任何事都用心去做,割稻谷也一样。”这是父亲优先对我们俩兄弟说的,半响,他便讲起割稻谷的“手艺”来。
我如醍醐灌顶一般,瞬间明白了许多,心中微叹:“是啊!任何事都要用心去做,才能把事情完成。我想,学习也一样,做人也是一样。”
在我们四人大刀阔斧,挥刀如雨的战斗下,终是消灭了一半的稻谷,父亲早就在田埂上打谷子了,他那双沧桑明亮的眼眸专注无比,尽是伤痕的大手有力的持着大把稻谷往如同猛兽一般的打谷机的巨嘴送入,稻谷立即被打掉。
此时此刻,漫山遍野的响起了打谷机欢悦的呼喊声,汇聚成一首“丰收交响曲”,隐隐现出秋收的喜悦。我忽然心血来潮的走上田埂,微风拂过,凉爽之气扑面,陶醉于这“悠扬”的曲子中。
干活!自然不落下,我也只是仅仅的矗立两分钟,便再度深深地步入这“黄金战场”中战斗,斗志昂扬,不惧一切。两条贯穿过稻谷的手臂红彤彤的,虽然奇痒无比但我无惧,丰收是快乐的。
…………
一天下来,丰收的交响曲也逐渐的进入了尾声,我俩兄弟颓坐在田埂上,够累的啊!父亲关了打谷机,见我们俩脸色微红,喘着气一张苦脸懵逼无比,父亲清秀的脸庞扬起,晒笑道:“农民的生活就是这样。”话罢,他已欲转身,我抬头,蓦然间发现父亲的脸庞已不是以前那么白皙,也不比以前俊逸了。
无情的岁月在他的脸庞上留下了痕迹,虽然身子还算壮实,但已不是以前的那么有力量感、有精神了。我目光扫过他的手掌,那微小的血迹依旧,父亲他就是为了我、为了这个家,才付出那么多,但却从不求回报。
他的手!啊!我从来都没关心过父亲,他总是沉默,我总是向他索取,我觉得我真是太自私了,心田涌过莫名的痛楚,我羞愧的低下头,吃力的闭上眼睛,用草帽把脑袋遮住。
“喂!大外甥,抓鱼了!”大舅子以为我睡着了,声音又尖又高,那乐呵呵的标志性笑声似将山间的一切污质除去。
“知道了,大舅子。”我连眨几下眼睛,拿开草帽,便发觉太阳沉入了西山,天色一片血似的火红,我起身走到打谷机旁,却见弟弟和大舅子两人哈哈大笑的,“扑通”一声传来,弟弟手里的鱼儿滑入田里,溅起阵阵水花,大舅子瞠目奋臂,一边追逐鱼儿,一边斥道:“小外甥,都这么大的人,一条鱼都抓不住,真是傻到没救。”
弟弟苦脸干笑,呆呆站立在那。大舅子倒是身手了得,只见他一双大手直接猛扑一团浑水,身子跄踉几下就稳踩田里,鱼儿调皮的从他脚下穿过,大舅子沉着脸色,对着弟弟说道:“看我怎么抓鱼!免得遭人笑话!”大舅子双手缓缓放入水中,如鹰般的目光注视着鱼儿的一举一动,沉着气,一步一步的靠近鱼儿,哗!鱼儿一跃出来,水花四溅,大舅子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抓住鱼儿,直奔田埂,急忙的放入水桶,炫耀似的说道:“怎么样?我的两个外甥,你们大舅子我厉害吧!”
“噗!”我忍不住笑了出来,大舅子这招“浑水摸鱼”够厉害的,真是被他的“天真”给彻底的打败了。之后,便上演了两人大战鱼儿的电影,我也很想加入他们,但却因要回家了,而错失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打谷机,米袋,大鱼,扁担,人,都齐了吗?”大舅子启动车子,笑眯眯的问道。大舅子总是这样爱笑,我故意沉着声:“都到了。”
旋即,车子便发出“轰轰”的响声,回家喽!两边也都是寨子中各位叔伯好友向着我们打招呼,我们也是笑脸相迎。
路上。我靠坐在米袋上,天越来越昏暗了,我投目而去,这时父亲也正抬头,脸庞明显挂着喜悦的笑容。我喃喃道:“丰收还真是让人心情愉悦!”
“是啊!五个多月来的付出,终是得到回报。”父亲声音一下子变得低沉许多,一向沉默的,沉默寡言的他,竟然主动的与我聊天。
“孩子,你听我讲个故事。”他这样说着,我点头应下,不打断他的思绪,他接着说:“从前有个人,他有一片良好的稻田;起初,他与别人的稻田一样,都是从小小的秧苗插起,但这期间,他却总是懒得去管。到了丰收之后,他倒是拿着又大又多的袋子去,可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他所获的产量仅仅是别人的一半不到。”
“孩子,这样的生活很苦,不要像他一样,人都一样的,只要肯去努力,定会有所收获的。”
闻言,我不禁感概一声:“是啊!我们都是一样,成功的关键便是我们是否挥洒汗水。其实,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是一块精致的璞玉,只是看你如何去打造它。”
父亲再度陷入沉默,弟弟在一旁则不闻不问的,我也不再说话,我们父子三人就这样,随着一路摇晃不停的,像是久久过后,才到了家门口。
紧接着一辆三轮车也赶至,我清楚看到,林叔他们回来了,我们从车上跳跃下来,林叔扬声说道:“收获不小嘛!”
“一般一般。”大舅子乐道,父亲站着不言,但也一脸笑容,我目光深沉,似有所悟,暗道:“或许,这就是丰收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