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你也有这样一位父亲,他脾气暴躁,一事无成,他给不了你富沃的生活,也给不了你似蜜的宠溺。他,比起别人的父亲,真是差劲死了。然而,有一天,当他软弱举手投降,在你面前卑躬屈漆,当他卸下所有心房,在你面前哭诉过往,这时,你就会觉得,他其实,很脆弱,他,像个小孩。
——题记
父亲摆过摊,当过兵,做过厨师,甚至还像模像样的开过店铺。只是,最后,他还是踏踏实实的做了个黑脸汉的农民。
父亲不当兵的原因,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其他的,我到是略知一二。比如,不做厨师,就是因为当时的就业限制。在父亲当时的生活条件下,学成手艺后,就只能给七里八村做“一条龙”服务,而当时的“一条龙”,不是很赚钱,且亦苦亦累,所以父亲就生了干下去的念头了,而恰好,那几年,“开店铺”已经风靡全国,父亲看着邻村许多人,都赚了大钱回来,所以,他也紧攒慢凑的开了个店铺,别说,父亲这次,还真赚了点钱,可是之后却因小事与别人发生争吵,竟然还跟别人打了架,以至于被免了开店资格,最终悻悻而归。归来之后,父亲便老老实实的当了黑脸汉的农民,种瓜,种树。有时候,等自家的瓜果熟透,还经常带着我去市场,摆摊销售,可惜,都因为不是太好吃,所以销量甚少。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古语诚不欺人。父亲与母亲就经常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我至今仍记得父亲生气时的模样。先是两眉扭曲的挤在一堆,然后是两眼狠狠的剜冽一眼,最后,举起手,做势要打你的模样。相书上说,浓眉且相交的人,主脾气暴躁,我想,我的父亲,大概就是这样的人吧。父亲吸烟,嗜酒,在所有人看来,男人有这两大爱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然而,我母亲例外。母亲,最讨厌父亲喝酒了,用母亲的话说,就是“丢死先人了。”
数不清他们因为喝酒,而争吵多少次了,但唯独那次,我记忆犹新至今难忘。那是夜晚,不知名的邻村人,驮着父亲回到了家,我们闻声湊了过去,看父亲微醉,嘴里还胡搅着“我没醉,我没醉”,那人听了,也应付着,嗯,你没醉你没醉。我记得我站在最靠近母亲的地方,我清醒的看到,母亲一开始看到微醉的父亲,先是剜了一眼,然后扭过头,立马尴尬的对着邻村人说了声,打搅了打搅了。
等那人摆摆手走后,母亲便对父亲开始骂骂咧咧起来了,“丢死先人了,叫你少藿些酒,你就是不听,嗯呀,我真真可恨死啦。”不知是真醉还是假醉,父亲听到了,竟然回了句“你管我”,然后,母亲的一句“谁想管求你勒,你做么不在外面喝死呢,喝死了最好”直接点燃导火线,战争就这样轰轰烈烈的爆发了。父亲的劲大,母亲在这上面,自然吃亏,父亲是真动起手来着,手脚并用,有些凶狠。
而那时的我,面对这样的场面,却是木衲,我并没有阻止,因为我,很害怕。那晚,等父亲与母亲的战争结束后,父亲倒头就睡,还反手把屋内的门锁了,母亲却蹲坐在门外的砖板上,蜷缩着身,把头埋进衣间哭泣起来,昏黄的日光灯将母亲的身影显的非常凄凉,我衲衲的看着甚为可怜的母亲,心也不经意的透心凉。其实到现在,我还是无法理解,母亲为什么讨厌父亲喝酒,父亲为什么不能不喝酒。但是对于当时的我,却因为这件事,对父亲很是瞧不起,因为我觉得,打女人的男人,都不是好男人。
父亲控制不住自己的酒瘾,正如他控制不住他自己的脾气。
这点我还是领教过的。父亲从小对我们就要求严格,比如,有大人来家里做客时,我们必须去别的地方玩耍,以免打扰到别人。再比如,做为一个女孩,吃饭不能吧唧嘴,玩耍不能同男孩一起等等,当然,这不仅仅是规定,还是一项制度,如果我们当中,有谁触犯了规则,这时,父亲就会瞪眼挥手了。所以,打小,我便知道,父亲在时,就要乖乖的,要不然,就会挨打。可是直到上完国初后,我与父亲之间,矛盾就逐渐在我们俩之间蔓延开来。
九年学上完后,我便没了心思继续上学,便辍学打起了零工,因出门在外,必须要有通讯电话,所以我便缠着父亲买了一部。小孩子对新鲜事物,总是很好奇稀罕,所以,之后的我,因为过于迷恋手机上的一个软件,而导致了工作上的怠慢,以至于最后,不得不被老板决绝的解聘了。失业后回到家中,尤记得父亲知道这件事时,脸色难看的打紧,话也说难听的要命,在家里待的那段时间,真的如同水深火热。
我本以为就是件小事,所以每天什么也不干,仍旧迷恋着手机,可想不到的是,接下来,我的每一天,不是痛苦的面对父亲生板的面孔,就是被他毒药般的讽刺的话语折磨的流泪。吃饭时嘟囔几句,看电视亦嘟囔几句,只要一见面,就是听他不停的指责和怒骂。当时,叛逆如我,懦弱亦如我,我不敢违抗父亲的命令,却也放不下梦幻的网络世界,所以就算再找到一份工作,我还是我行我素,所以,最终惹得父亲一顿暴打的结局,也是情理之中。父亲是真打,即使我是女孩。犹记得那个巴掌,响亮而又清脆,即使躲到被窝里,还是得承受拳头的打击。
暴力是有后遗症的。我的爷爷就是个古怪的脾气,估计父亲暴虐的性格,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逐渐养成的吧。而那时的我,亦因父亲毒药般的谩骂,导致精神上非常痛苦,时常情绪压抑,有时甚至一天哭泣一次。
母亲曾说过,嫁给父亲,是她这辈子最大的错,我也曾因此,对父亲怀恨过,可是,尽管父亲真的很没有风度,但是,对于他来说,父亲这个称呼,他的确受之无愧。
家里有四个孩子,对于如今的物质社会,这真真算是一个笑话了。虽然,也并不全然。我记得别人当着我的面,闲谈过,当时是要把我送到舅舅家里,做养女的,因为,我是老二么,送人自然是理所当然的,只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父亲决绝的阻止了。有人说,是父亲怕以后和亲戚之间的关系会复杂了,也有人说,是父亲舍不得了。直到妹妹的出生,她又将面临和我同样的命运,不仅仅是因为当时的计划生育非常的严格,还因为,家里又添了口人,多了个花钱的地方。
先前,因为我的出生,家里值钱的东西已经全被一群人,扫荡成空,更何况现在,又多了妹妹,家里既要交超生罚款,又要养活这么多孩子,这种生活处境真的很艰难!只是我没有想到是,在所有人都建议我的父母把妹妹送走的时候,在联系人都已经来到钱都数好的时候,我的父亲,又拒绝了。之后有的人还说,父亲躲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
这件事,始终在我脑海挥之不去,因为,我认识的其他人,都放弃了她们的亲生骨肉。虽说家里孩子众多,但是我们获得的爱与温暖,却从没有少过。不论是上学,零食,零花钱,甚至在当时极为奢侈的汉堡,我们也都享用过。
父亲不是喜好说些肉麻之类的话的人,所以,平时对我们,并不是过分的宠溺与亲昵。但是,仔细想想,到现在,代表我与父亲之间美好的回忆的事情,还是蛮多的。记得有一次,是五年级的放学午后,我在回家之时,在校门口被一个高年级的哥哥直接踢倒在地,之后我红着眼,哭了一路。父亲知道这件事后,直接当着全村人的面,不顾老脸和一把年纪,直接抱着那个哥哥,往土地上,扔了下去。事后,许多人都说父亲太过冲动,万一那哥哥出了事,可怎么办呢,可父亲只是沉默的摆摆手,抱着我。
还有两件代表性的事情,是关于酒的。虽然母亲不喜父亲喝酒,但我却极爱父亲喝醉酒的样子。其实,父亲喝醉酒,都是有规律的。一是,每逢家里来了他许许多多的哥们,二是,他哥们家里有喜事,他去参加的时候。每逢这个时候,父亲都会喝醉。我见过那种场面,就一个字,乱。只见三三两两的人围在一堆,每个桌上,都放着几瓶烈性的白酒,还有杯子,肉菜。坐在桌边的人,大都是肥头大耳的男人,嘴里都叼着烟。男人们嘴里不时咧咧着酒令,“哥俩好,六六六……”,输了的不停往嘴里灌,几杯下去,自然而然的,就醉了。父亲总是输,输了之后,如果我在旁边,他就会指着我说,“这是我二闺女,闺女啊,长大后,要好好孝敬你老爹。”当时只是还小,并未懂话所有的含义,直到最近父亲喝醉酒后,我才真正懂的父亲那些酒话真正的意义。
是姐姐的出嫁。那天,红光满日,喜气连天,姐姐衣着白色纱裙,正式告别了生活20多年的家,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送她出了嫁,直至婚礼结束,直至宾客全然走光。新郎的家人要求与我的家人,一起围在一桌上,吃点,喝点。
当然,我们女娃们负责吃,他们男人们,负责喝。待酒入了几杯,父亲竟然渐醉,我仍记得当时的情景。父亲眼神迷离,筷子已经夹不住菜,可仍努力去夹,直到哐当一声掉地,父亲弯下腰去捡,继续吃菜时,我们才清醒的意识到,父亲醉了。我们要搀扶父亲回家,劝他不能再喝了,父亲却“撒娇”似的说着,我没醉,我没醉。父亲喝醉酒,就是这个样子,有点像小孩,说话丝丝撒娇味。
之后我们开车到家之后,父亲倒床就睡,我则坐在旁边,给他脱鞋,给他盖被,给他端来热水。几分钟后,毫无预兆的,父亲开始哇哇大哭起来。那是我第一次瞧见父亲哭,闷声大哭,毫无形象的哭。父亲嘴里不停含糊其辞,说对不起我们,说舍不得姐姐,父亲哭的厉害,几时有人进来,父亲还依然大哭不停。
岁月侵蚀,时光如刀,父亲渐渐老了,脾气亦逐渐温和。我在外地,给二老电话时,母亲偷偷的告诉我,父亲给她洗脚了,我听的出,她满满的都是笑容,我能感受到,母亲现在很幸福,很满足!
我本想用恶毒的话语,来描述一个暴脾气的父亲,我本想用浓烈的恨意,来报复一个暴脾气的父亲。可当我回忆时,我竟发现,父亲于我们,竟爱的如此之深,他,像个小孩,任性,却爱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