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新春之际,望向那繁星点点的夜空,不禁回首思忆从前,往事如梦一般浮现在我的眼前,思虑着,不觉眼中何时竟盈满了泪水。
也是一年新春,屋外雪花翻飞,似精灵一般活跃,早早的我就从床上爬起,去给爷爷奶奶拜年,再回到卧室,手中赫然多了两个鲜红的红包,我开心的把它们藏起,生怕被爸爸妈妈拿走。不久,亲朋们陆续赶到,拜年声不绝于耳。
快到中午了,偌大的房间显得狭小了许多,客厅里爷爷和同辈人在叙旧,不时还谈论着一些近期发生的大事,厨房则是女人们的天地,在厨房里说说笑笑。那爽朗的笑声,一猜就知道是我大姑。南北两卧室也有不少人,打扑克牌的、玩手机的……甭提有多热闹。
吃过丰盛的午餐,我的奶奶朝玩的正欢的我们(表哥、表妹和我)走来,说:“走,我带你们去大河沿儿玩去。”话音刚落,只间我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向门口,争先恐后地穿鞋,生怕穿的晚了将自己落下似的……
到了河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健身器材。我们扑过去,扫掉秋千上的雪,哥哥一用力便把我推了起来,可是我却没坐住,从上面摔了下来,落地后手钻心般的疼,抬起手一看,鲜血如注,我那不争气的眼泪就滑落下来。奶奶看到了,连忙走过来,严肃的骂着说:“*你奶奶的,摔了吧,真能作,”埋怨完又不忍心,说“没事,不就摔一跤吗,小伙子得摔几跤,走吧,回家我给你弄弄。”随后就把我们带回了家。
眼前事物突然幻化了……
身躯瘦小的经历病痛折磨的奶奶躺在病床上,在死亡线边缘挣扎,坚强的她已经挺过了好几次死神的攻势,如今真的要寿终正寝了。医院的大夫走过来,小声对爷爷说:“病人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部,就这两天的事了,你做好准备。”爷爷面色凝重,微弱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放了学,突然看到小姑家的车停在校门口,我好像预料到那天终于来临了,上车后一言不发,小姑买过贡品,驱车驶向中医院。
到了中医院,那熟悉的病房门口如今挤满了人,许多人都围在病床边,爷爷问她:“你当初嫁给我你后悔吗?”奶奶艰难地摇了摇头,爷爷痛苦地轻声说:“那你走好。”说完便哽咽了,从人群中退了出去。
我挤到床边,有许多话想要说,却开不了口,只能默默地流着那不争气的眼泪,可那又有什么用呢?就在奶奶呼吸困难地抽搐时,我的二大娘问了一声:“淘淘(我的小名)来了吗?”我好像恢复了说话的能力,张口说道:“这儿呢。”但奶奶仍不肯咽气,二大娘接着对她说:“你看,杨贺(我表哥)上大学了,淘淘学习也这么好,昕昕(我表妹)也行,也考上了珠河中学(我们是最好的初中),你行了,把他们都拉扯大了。还有什么不知足呢?安心走吧啊。”话音一落,独留沉默与流泪的我们相伴。
这时,远处铁路上传来一阵阵火车轰鸣声,我抹抹眼角的泪水,又进入了回忆……
“走,咱上铁道上走走呗!”爷爷对我说。那是十年前的夏天,铁路两旁还没有围栏,小时候的我每每有时间就去铁路上走。那天我也欣然答应了。奶奶给我们一个“任务”:沿路在水沟里捉鱼虫。爷爷扶着我在钢轨上走“独木桥”见远处来车就下来躲避,站在旁边数着火车节数,甚至爷爷带着我到铁路旁边的一棵老榆树下摘榆树叶吃,那涩涩的、干干的味道到十年后的今天依然犹新。走过铁路桥就趴在桥上望着桥下湍急的流水,好不快活。当时的我曾天真认为铁路上的修路工人是环卫工人,问爷爷:“爷爷,大道上的捡垃圾的为啥上火车道上来捡垃圾了?”爷爷大笑了一会,说:“那是修路的,不是捡垃圾的,啊!”我点了点头,也笑了起来。那段生活真是美好啊……
可是现在呢,铁路仍然如故,爷爷我却有半年未见了。自从奶奶去世后,便有人向爷爷“提供新老伴”。在家人的支持下,爷爷终于“再择佳偶”,这不,去广西游玩去了。时半年未见,唉。想到这儿,心中就特别不是滋味,仿佛酸的能挤出水来。
如今,几天前,回到爷爷奶奶住的老房,看到那灰尘遍布的饭桌,又几缕伤感蔓上心头,强忍住眼中回旋的泪花,用抹布拭去桌上的灰尘,又用扫帚拂去墙角的蛛网,走进昔日温暖的客厅,望着那张因蒙有灰尘而发灰的全家福,又看到其中那张笑容满面的布满皱纹的奶奶的脸,我再也忍不住,扑到相片前怮哭不止。啊!这时光,这岁月,为什么就如此不饶人啊!眨眼间,这人就化作一缕青烟,随风而逝了……
自从奶奶去世,我发现自己仿佛成长了许多,沉稳了许多,不再那么天真了。正如那《爸爸的花儿落了》中林海音所说“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在这里,我只想慨叹:“物是人非,又一度春秋啊!”让我们学会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