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83.6分(B)
首先声明:我还有一个踏破硝烟续写版,建议大家看完这部后再去看那一部。
人物介绍:
李龙飞:男,30岁,八路军某团团长,前武工队队员,原柳林地区独立团团长。血与火的战斗生涯,无数次的生死决择,在丰富的战斗经验中形成刚烈耿直的性格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火爆的脾气和转脸就忘的“直肠子”秉性使他常和人发生矛盾,又对战友情同手足,生死相交。曾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因轻敌致使全团葬于日本人的计谋中。痛失战友后,也曾自责懊悔,也曾想与仇敌同归于尽。遇见何剑笙后,在其帮助下,终于明白如何才是为战友报仇的最佳方式,找回新战斗方向。并在何剑笙的支持下,加入武工队,很快成为了武工队的核心人物。凭借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足智多谋,一次又一次粉碎了柳林地区日军的诸多诡计。最终,手刃仇人,为战友报仇,捣毁了日本人在柳林地区的秘密基地,并重新组建独立团,成为了令日本人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
何剑笙(你应该知道,我曾经用过他的名字来当笔名):男,35岁,武工队队长,原八路军某机关机要参谋。冷静的头脑和肌肤逻辑性的思维让他对敌我态势有极好的判断和分析能力,一身正气而又稍显“刻板”有点小知识分子的清高。兼具对革命事业的绝对忠诚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虽然直接指挥战斗的临场经验略显不足,但在李龙飞加入武工队后,两人成功配合,成为极好的搭档。有非常丰富的地下工作经验,所以在敌后的很多工作中能够随机应变,应对自如。带着上级的秘密任务到达柳林地区,追查日本人在柳林地区驻扎重兵的背后动机。在多次的任务中,因其沉着冷静的指挥顺利将危机化解。但最终为保护队友,不幸牺牲。却将武工队的精神永远留在队友心中。
曲大山:男,38岁,武工队队员,继任队长。他从来没有说起过自己的身世,武工队所有人也似乎很默契的从来不追问他的出身。不过从他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来看,当年的经历亦白亦黑,既对革命工作有深刻的认识,又对道上的规矩、江湖上的人脉了如指掌。这使得他在执行秘密任务时身份可以变换自如,做侦查工作如鱼得水。遇事沉着冷静,胆大心细,目光犀利,叫人不寒而栗。在何剑笙牺牲之后,继任队长之职,后因武工队联络点暴露,为掩护其他队员撤退,不幸牺牲。
徐二虎:男,26岁,武工队队员,原柳林地区游击队副队长。他与哥哥大虎相依为命长大,视兄如父,也习惯了一直被哥哥照顾。虽然自己有性格冲动暴躁的一面,但只要哥哥的一句提醒敲打,他就能迅速的改正过来。所以当大虎被日本人杀死,头颅挂上城墙的一刻,二虎感觉自己的世界完全崩塌,一心只想为大虎报仇,几乎失去理智。正在他最低落和冲动的时刻,董云清的及时出现,仿佛为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和镇定剂。而他的一身好武艺和铮铮男子气概也让董云清对他刮目相看。最终在董云清的感化下,成为武工队的新力量。当董云清惨死在自己面前时,二虎再次体会到那种失去至亲的刻骨伤痛,但这一次,他将伤痛化为力量,辅助李龙飞捣毁了日本人的秘密基地,及时粉碎了日本人转移当地文物的阴谋,告慰了董云清的在天之灵。
董云清:女,24岁,武工队女队员,原山寨寨主。龙王山寨寨主的女儿,父亲过世后,毅然接下了寨主的重担。不但拳脚功夫了得,枪法更是出神入化,既有寨主的霸气果敢,英气不凡,又重情重义,思虑缜密,让手下一群五大三粗的土匪弟兄们都心服口服。她带领山寨弟兄誓死捍卫柳林地区百姓的利益,劫富济贫,而遭到日本人的疯狂报复,导致山寨被灭。在最危难的时刻,是武工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因此加入武工队,成为了一名真正抗日女战士。与二虎相遇后,两人产生懵懂的感情,但这感情又很快的被融化在艰巨的任务中。两人在一路艰辛中互相支持,互相宽慰,也迅速的成长起来,可最终却没有逃脱日本人的残酷黑手,为掩护二虎,她惨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之下。
包子(呵呵,这个名字好奇怪……):男,21岁,武工队队员。古灵精怪,小聪明十足,长久以来“跑江湖”的经历造就了能说会道又善于察言观色的本领。在遇见何剑笙之前,包子的生活没有重心,他只是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小人物,得过且过,为了填饱肚子,几乎做遍了各种行当。遇见何剑笙之后,他的生活仿佛一下子迎来了曙光,让他豁然开朗,明白了原来他也可以反抗,也可以拥有温暖的战友情,也可以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所以,他叫何剑笙师傅,感激何剑笙带领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也在这条道路上越加成熟,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士。
春上:日本柳林地区中佐。他是个性情暴戾,心狠手辣的人。他对待手下十分严苛,这导致属下对其产生怨恨之情,最终,因下属故意拖延增援,而被武工队毙命。
井村(我不会告诉你,我曾用过他的名字来当笔名。):日本柳林地区少佐,继任中佐。表面上,他是个富有武士道精神的人,实际上他是躲在春上背后的小人。他一直遭受春上的辱骂压制,所以恨春上更胜过武工队。
——————————
小说介绍:百团大战之后,大部队的人马化整为零,分散到各地进行游击作战。一架国民党的侦察机打破了原本有些平静的柳林地区,其中美籍飞行员下落不明,为了寻找飞行员的下落,我党派遣何剑笙(景岗山饰)前往柳林地区秘密调查,并组建敌后武功队,组织抗日武装的新力量。柳林地区独立团团长李龙飞(于震饰)因错信假意投诚的汉奸秦大耳朵(胡春勇饰)中了日军的埋伏,独立团几乎全军覆没,政委韩江更是为了掩护团长李龙飞壮烈牺牲。
何剑笙到达柳林地区与柳林镇的联络员曲大山接头后,他在调查飞行员线索的途中遇上了想要复仇的李龙飞,经过一番劝说终于打消了莽撞的李龙飞孤注一掷的报仇。在柳林镇落脚后,何剑笙发现了飞行员应该在龙王山寨附近——原来美籍飞行员被山寨里的土匪所擒。因战乱时期到处闹粮荒,龙王山寨上的大当家董云清(尹航饰)决定暂时扣押飞行员,冒险下山抢日军的军粮,可是,劫持后才发现是是一批日常洗漱用品,更是惹来日军的封山,因龙王山上地势险要,日军不敢轻举妄动。
而另一方何剑笙等人也在为上龙王山做准备,得知李飞龙对这附近一带较为熟悉,因此,何剑笙、李飞龙、曲大山等一行人冲破日军的封锁线成功上山,不曾想李飞龙被山寨上的二当家大龙扣押。之后,曲大山巧妙献上夺粮大计,赢得大当家董云清的信任,可是山寨的二当家大龙却与汉奸勾结,想以飞行员换粮食,日军成功进山后,给山寨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关键时刻,李龙飞、何剑笙、曲大山带走飞行员并救走受重伤的董云清......
之后,董云清加入了何剑笙组建的武工队,在敌后根据地与日军进行了周旋与游击战,为抗日胜利做出了贡献。
——————————
本集介绍: 一架国民党侦察机因日军攻击而坠毁在柳林地区龙王山,美籍飞行员跳伞重伤被山寨土匪所救。我党派何剑笙前往柳林地区寻找飞行员下落,并借机成立敌后武工队,组织抗日武装新力量。当地独立团团长李龙飞带队痛击日军,一番激烈战斗之后大获全胜,杀死了当地中佐和众日军。然而保安队头子秦大耳朵为讨好新上任的中佐春上,使出假投诚的诡计,李龙飞错信秦大耳朵埋伏日军运送物资的车队,却被日军重兵包围,惨烈的枪战后,独立团全军覆没,九死一生的李龙飞被政委韩江救下,韩江伟壮烈牺牲。
——————————
晚上十点半,一架国民党侦察机飞在柳林地区空中。为了更加清楚地查看鬼子的信息,驾驶员故意把飞机开得很低很低,不幸被日军发现,日军慌忙的开始扫射,因为中枪过度,不幸掉落在柳林地区的龙王山上,爆炸了。而里面的驾驶员,竟然,是个洋人!